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近年来东南沿海纺织服装出口分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十五”期间,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深入调整,中国纺织业在技术、产品、区域、资产等结构方面得到明显改善。我国纺织工业在东部地区的发展速度始终高于中西部地区,区域布局逐渐向东部地区集中,在沿海各省市已形成极有活力的纺织集群经济带,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圈为辐射中心,东部沿海的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福建、上海五省一市聚集了全国3/4的纺织企业、近80%的销售产值,成为全国纺织工业发展的主体。

  浙江省:

  纺织品是浙江外贸出口的支柱产业之一,十五期间该省出口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第一大省,出口总量约占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四分之一。近年来,纺织品服装出口每年上一个台阶,2002年超过上海、2003年超过江苏、2004和2005两年皆超过广东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纺织服装出口130.4亿美元,增长18.1%,低于全省平均增幅11.5个百分点;出口比重28.9%,同比降低2.8个百分点。在出口平稳增长的同时,纺织服装的出口价格同比上涨1.9%,其中服装提高3.3%。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1-7月份,该省的纺织品服装进出口累计金额已达到158.99亿美元,超过了2002年全年出口金额50.9亿美元。但是,由于纺织服装企业出口配额不足,出口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压力等影响,今年浙江省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对美21类招标商品出口下降23.6%,对欧盟10类纺织品出口下降10.9%。面对欧美对我的纺织品贸易保护,浙江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取得明显成效。以服装为例,尽管浙江省服装出口对欧盟仅增长7.5%,对美国下降12.3%,但是对全球的服装出口仍然增长16%。主要原因是对其他市场的快速增长,如对东盟出口增长207.8%,对俄罗斯、韩国、香港、南非以及罗马尼亚等市场增长均超过50%。

  江苏省:

  江苏省前几年出口额呈逐年缓慢上升势态,2001年到2002年出口金额同比只增长15个百分点,从2002年开始增速提升,2003、2004、2005年分别增长30%、25%、26%。2005年是纺织品贸易一体化第一年,纺织品被动配额的全面取消,使江苏省的纺织服装行业释放了强大的竞争优势;加上西方出于贸易保护,制造一系列贸易摩擦,我国对部分纺织服装出口加征关税。在沸沸扬扬的变化中,该省保持良好态势,平稳增长。

  2006年1-6月,江苏省服装出口5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4.3个百分点,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7.6个百分点,但规模和增幅继续保持全国第三。对全球出口增势平稳,设限市场增速回落,非设限市场出口活跃;服装出口受阻明显,纺织品出口增势良好;外资企业出口增势平稳,大型外贸企业增长乏力;一般贸易增速放缓。

  广东省:

  从2001年到2003年,广东省纺织品服装出口一直居高不下,2004年同比增长了8%,出口金额列于浙江省之后,其他4省之前。2005年下半年,随着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获得解决,国内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广东省对外贸易发展势头良好,出口势头强劲。

  今年1至5月,广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纺织品65.4亿美元,增长91.1%,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8%。今年1至5月,广东省纺织品对美国、欧盟分别出口9.9亿和9亿美元,分别增长10.1%和28.8%;而同期对非设限地区出口增幅明显高于欧美市场,其中对香港、拉美和东盟出口额分别为45.3亿美元、6.3亿美元和6.5亿美元,分别增长27.3%、1倍和59.3%。

  今年7月份最新统计数据表明,该省今年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已达到185.62亿美元,超过浙江省26.63亿美元,占据全国出口金额首位。

  上海市:

  上海市纺织品服装出口平稳,居五省一市第四位。2002年2001年同期比增加了10个百分点,2003年同期增加29个百分点,2004、2005年增幅平稳保持在18%和11%。今年1-7月份上海市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统计显示,上半年出口额已达到79.94亿美元,比2002年全年出口金额高出0.27亿美元,呈现增长良好势头。

来源:慧聪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