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央行加息 纺织行业影响有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央行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对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取决于企业的负债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认为,对高负债企业影响大,对投资计划规模大的企业影响大,对负债率不高的企业则影响不大。

  统计显示,2006年1-6月,纺织全行业资产负债率为60.76%,其中国有企业为64.36%,非国有企业为60.18%;该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为5.41%,其中国有企业为0.73%,非国有企业为6.08%,表明非国有企业净资产运作效率较高。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两次升息对重点公司盈利的负面影响并不明显,但如果今后持续升息,边际负效应将扩大。纺织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全行业资产负债率高达60%。2005年纺织行业利息支出213.7亿元。如以2005年数据为依据,4月份以来国家两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共0.54个百分点计算,两次升息使纺织行业增加利息支出14.5亿元(213.7×6.12/5.58),占当年利润总额689.7亿元的2.1%。纺织行业上市公司2005年末的平均负债率为51%,升息对其负面影响远低于全行业。

  鹿王羊绒集团副董事长王志强则表示,央行加息对纺织行业影响不大。大部分纺织企业都不是完全靠贷款生存的。加息所带来的贷款成本上升幅度在整个利润中所占比重较小,而贷款的难度在加息之后也尚未得到改善。纺织业即将面临全面的配额取消,拿羊绒衫来说,一件羊绒衫的配额成本超过10美元,此外,对欧洲出口关税13%,对美国出口关税5.8%,而贷款利率上升不足一个百分点,它对企业的影响与上述因素比较起来微乎其微。

  尽管升息对纺织行业的影响有限,但其自身存在的问题却不容忽视。由于近几年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已被国家列为潜在产能过剩行业之一。2006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纺织业同比增长40.6%,服装鞋帽业同比增长55.2%。与纺织品出口日益受阻的背景并不相称,行业投资明显过热。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的调查分析表明,行业产能过剩背景下的供求失衡使产品价差继续下降,行业盈利能力难有改善,行业毛利率和利润率分别在10%和3%左右徘徊。从原料价格看,趋势向上的格局没有改变,行业经营环境难有改善迹象。为此,有专家指出,在央行又一次加息的现实之下,业界必须要高度警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客观现实,尽最大力量消解产能过剩,建立起抑制纺织及相关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大起大落的长效机制。

  在纺织原料方面企业面临着很大压力。国家发改委张国宝副主任指出,我国的棉花产量波动大,价格波动也大,棉花质量和价格与进口棉花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近几年,随着纺织产能的不断增长,对进口棉的需求不断加大,而且化纤原料的进口依存度也超过65%,这给纺织工业稳定发展带来了压力。

  日前,美国GLOBECOT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纽约期货交易所(NYBOT)会员及棉花部成员、国际棉花协会会员艾德?乔尼根(Ed Jernigan)在“2006年中国棉花棉纺织企业创新论坛”上预计,2006/07年度全球棉花库存将趋于紧张。

  据他介绍,GLOBECOT公司预计,2006/07年度全球棉花产量为1.13亿包(约合2460.33万吨),低于2005/06年度的1.1412亿包(约合2484.71万吨);棉花消费量将继续增长,但增速将减慢,将在1.2225亿包(约合2661.72万吨)。该年度全球70%的棉花消费将集中在印度、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及印度尼西亚。

  另一方面,我国纺织品出口产品附加值低、缺乏品牌知名度,在国际竞争中仍然是以量取胜,所以我国纺织产业的绝对竞争优势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

  根据国家发改委对“十一五”期间纺织行业发展提出的预期目标,到“十一五”末,纺织纤维加工总量达到3600万吨,比“十五”末增长35%左右;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60%以上;万元增加值的能源消耗下降20%;每吨纤维耗水下降20%。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优势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到2010年我国国内纺织品需求将突破14000亿元,未来10年,将是我国国内纺织品消费快速增长的10年。

  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介绍,由41家轻纺企业重组而成的际华轻工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在京正式成立。该公司拥有年产6000多万套件职业装、1.3亿双职业鞋的产能,是亚洲最大的职业装生产基地。

  据悉,这41户企业分布在我国20多个省,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3亿元。此次成立集团公司,目标是建设我国最大的军需产品生产保障基地,亚洲最大的职业装研发生产基地,以及我国最大的鞋业研发生产基地。同时,用3到5年时间,构筑我国最大的职业装供应商团队。

  这或许可以看作是纺织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做强做大的一项举措。利用产业集群重新构造我国纺织行业产业空间结构,既是行业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是提升我国纺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来源:中国信息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