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中国纺织业是夕阳产业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纺织业是夕阳产业吗?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对此的基本判断是:“过去几年,中国的纺织业生产和销售达到了历史最好的水平。”他指出,中国纺织服装业克服了贸易摩擦、原材料涨价的困难,产业结构逐步优化,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增长方式不断转变,为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首届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期间举办的“国际品牌与中国市场论坛”上,各方人士为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探高历史最好水平

  “产销稳定、利润增长、创新增强、出口增长、投资多元。”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用几个词勾勒出我国纺织业在“十五”期间的发展轮廓。

  数据显示,“十五”期间,我国纺织设备的进口总价达到了187亿美元,约占这5年来纺织业投资的一半。同期,纺织行业的研发能力也不断增强。陈树津指出,一些过去的“瓶颈行业”进步也是非常快的,出口服装面料大幅增长,产品开发初现成效,设计师队伍也在逐步扩大,自主品牌不断涌现。

  事实上,随着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的实现,磨砺多年的中国纺织业发展势头强劲。纺织品出口的产品档次和附加值逐步提高,一般贸易在纺织品出口额中的比重也不断提升。从国内来看,纺织行业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行业之一,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资源已完全实现市场配置。

  近年来,中国纺织业在促进本国就业经济发展的同时,还促进了国内外相关产业的发展,使中国和国际同行广泛受益。2005年中国进口了235亿美元的纺机设备、棉花、羊毛、染化料、化纤及材料等。同时,中国纺织业还吸引了大量的外资进入。目前,外资企业的纺织品出口占中国总出口的1/3以上,2005年取消配额产品的出口增量中有70%是外资企业完成的。这些企业不仅为中国的GDP增长和就业作出了贡献,也为各自投资母国赚取了可观的利润。

  探寻持续发展之路

  虽然面对的是历史最好水平,高虎城也明确指出,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国际竞争的更加激烈、资源紧张问题的进一步加剧,纺织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将更加突出。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品牌自主营销能力薄弱,自主品牌进入国际市场也刚刚起步;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大部分缺少核心技术、核心品牌和跨国的竞争能力;资源与环境发展制约因素日益显现。

  陈树津对此也深有同感。在他看来,中国纺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弱是最重要的问题。以“十五”期间的数据为例,我国纺织行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只有0.2%,其中较高的化纤行业是0.47%,服装行业只有0.16%。研发和投入不足,势必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我们现在是世界纺织大国,但还不是世界纺织强国。”

  中国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高虎城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转变出口竞争方式才是真正的发展要求。”

  目前中国纺织业已经进入了自主创新提升整体形象的阶段,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市场的作用,企业应当抢抓机遇,实现根本的转变。同时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

  据悉,为促进纺织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将加强指导,促进行业关键设备的研究和开发;鼓励企业创新自主品牌,形成消费者认可的名牌产品;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大力推动企业国际化经营,鼓励有条件的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加强与发展同各国的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纺织服装企业的整合和集中度;促进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的提高;提高纺织资源的利用效率,推进纺织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推进国际化标准建设,积极参与国际通行规则的制订;鼓励与国外同行的交流;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与各国同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和民间的对话机制。
来源:国际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