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中国棉花市场全球最红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多名来自国内外棉业组织的负责人、棉花贸易商及纺织用棉企业代表日前聚首在郑州召开的2006中国棉花贸易论坛,爆满的会场充分表明全球棉业对中国市场的热切关注,也显示出中国棉花产业在国际上的巨大影响力和重要地位。

  在中国纺织工业快速发展、国内棉花供需缺口不断加大的今天,中国棉花市场对于国际棉花生产商、贸易商意味着什么?无疑是巨大的商机。

  中国成为国际棉商必争之地

  中国目前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而且是世界第一大棉花进口国。2005年度中国棉花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4,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1/3,进口量超过世界棉花贸易总量的1/4。显然,中国已成为国际棉商的必争之地,成为世界最活跃的棉花市场。

  能够充分反映中国棉花产业发展状况的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一直备受国内外棉商及棉花加工企业、纺织用棉企业的关注。因此,身兼这个市场董事长和总经理的王怀贵自然成了本次论坛的热点人物。

  王怀贵说,在最近三年中,中国棉花进口量年年递增,贸易格局逐渐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参与棉花进口贸易的主体增加,过去主要集中在大的国际棉商、国有贸易公司和少数大中型纺织企业,而现在中小型国际棉商、中小型纺织企业以及国内贸易流通企业大量参与棉花进口贸易,并成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棉花进口品种增加。以往中国的进口棉中,美国棉花占60%以上的份额,目前已降至45%左右;同时,巴西、印度、西非、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棉花大量进入中国,并被中国纺织企业接受和认可。

  此外,棉花进口贸易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2003年以来,随着中国棉花进口量增加,一些外商除通过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棉花到中国外,开始探索保税寄售贸易方式。这种方式贴近中国用户,受到国内棉企的普遍欢迎。时至今日,保税寄售贸易方式已经成为中国进口外棉的重要方式之一,几乎所有外国棉商都开展了这项业务。

  贸易新规则备受关注

  由于国内棉花供需缺口不断扩大,进口棉数量与日俱增。与此同时,进口棉质量问题频频发生,国内纺织用棉企业苦不堪言。为了保证国内纺织企业的用棉质量,规避和降低贸易风险,中国棉花协会在国际棉花协会、美国棉花协会等中外权威棉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在《中纺条款》的基础上推出了规范棉花贸易秩序的新规则——《中棉协条款》。有关这一条款的制订与实施情况成为本次论坛上纺织企业关注的焦点。

  中国棉花协会秘书长高芳就《中棉协条款》的相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条款是中国棉花协会为国内购棉企业与国外供货商从事棉花贸易使用的规范性合同条款,其最大的特点是在维护棉花贸易双方利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维护我国纺织用棉企业的利益。

  据了解,目前的《中棉协条款》内容保留了《中纺条款》的一些主要内容,同时为适应新的国际贸易形势,针对近年来进口棉花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增加了重量差异、质量不符、延迟装运等条款内容,明确了贸易双方的违约责任,同时把《国际棉花协会条款》中的有关部分补充进来,如允许买卖双方到场查看称重、取样,允许复验,终止合同、有问题棉包的处理,国际通用密度棉包等问题的解决,这些条款都兼顾了国际棉花贸易规则惯例。

  尽管《中棉协条款》基本集中了全球大的买家和卖家的意见,但高芳坦言,这一条款还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并不断改进和完善。为此,中国棉花协会将与相关国际棉业组织建立经常性的对话交流机制。

  纺织企业欢迎优质进口棉

  前几年,中国纺织企业的棉花采购与使用大多数以国产棉为主,但是,随着中国纺织行业的迅猛发展,中国生产的棉花已远远不能满足纺织用棉企业的需求。

  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和预测,2005/2006年度中国棉花产量大致为570万吨,而棉花需求量将达到900万吨以上。也就是说,本年度我国将从国际市场进口原棉330万吨以上,占国内用棉量的37%。由此可见,进口棉已经在中国纺织企业的生产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内纺织企业如何用好国际市场的棉花资源,国际棉花卖家如何在中国市场赢得更多商机,成为本届论坛中外棉业同仁对话与交流的热点。

  记者了解到,国内纺织用棉企业对国外棉商的期望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国外棉商应将中国用棉企业视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不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在合作中要以双赢为最终目的。建议各棉商在每日报价的基础之上,附上对纽约期货、USDA月报、美棉装运周报等相关分析报告。帮助客户选择最佳的购买时机,争取最好的价格,应该是棉商利润稳定增长的根本保证。

  中国近几年纺织企业新增数量很多,新企业对进口棉的认识还十分有限,特别是对一些非棉花主产区的国家和地区,如多哥、贝宁、喀麦隆、乍得、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希腊、巴拉圭等等。建议国外棉商应该针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棉花生产情况在中国举办研讨推介会,并将各种棉花的样品主动寄给中国用户。如果有能力,可以将棉花小批量运到中国港口,利用保税区作为平台,组织中国用棉企业到现场进行交流,充分展示产品,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

  随着中国进口棉数量的不断增长,棉花的装运问题越来越突出。建议国外棉商一定要确保按合同规定的装期发运,如果没有把握,宁可不要签约,否则数量有限的索赔既不能弥补客户的损失,也不能挽回棉商的信誉。

  许多国外棉商在合同中规定,中国用棉企业必须由国有五大银行出具信用证明,这一点已经不符合中国国情。近年来,中国许多商业股份制银行不断扩大与企业的融资合作,同时努力开拓国际市场。这些银行的信誉可靠,国外棉商应积极与他们进行沟通与合作。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