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十一五”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发展前景广阔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十一五”是我国纺织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期,当然也是产业用纺织品发展的又一个春天。然而由于应用领域的不同,在今后的5年中,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必将呈现出自己的特色。

1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和发展重点

    产业用纺织品在整个纺织工业中所占比例不高,到“十五”末约占13%,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现在有些国家已达到40%多。今后几年要大力发展产业用纺织品,争取到“十一五”末能达到17%。
    产业用纺织品技术含量高,而且服务于各行各业,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近几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快,今年上半年达10.5%,这为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提供了时机,市场不断拓展。“十一五”期间,除了要巩固原来的市场外,更要开拓新的应用领域。

1.1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降低能耗,减少污染
    能耗上,根据行业特点,“十一五”期间争取降低10%。这首先得从提升设备水平入手,我国非织造布设备已国产化,但除了在质量上仍和国外有差距外,能耗上也高出了约10%,这是设备今后要改进的一个方向。此外,在能源总量不增加的情况下,加大能源利用率,也是节能降耗的一种手段。在非织造布领域,包括纺粘、水刺等工艺,总的来说,远不算是能源消耗大户,关键在于通过改造基础设施,采用新工艺,做好保温等工作,以提高能源利用率。污染上,产业用纺织品生产对环境的污染不大,涂层会造成一些污染,今后在这方面要提倡使用绿色、环保、可再生的产品。

1.2产业用纺织品“十一五”发展的重点
    农业、医用、交通、建筑都是“十一五”发展的重点领域。医疗上,现在产业用纺织品使用较广泛,如一些人造器官等,透析器也是今后需大力开发的一种产品。目前,尿毒症患者在增多,国内医院使用的透析器大都为进口,由于材料贵,患者每做一次透析就要花几十元,而且每个星期都要做,高昂的费用使得许多病患得不到应有的治疗。此类产品的国产化,既有前途,也是必须的,今后应和医疗部门配合,开展临床试验。此外,人造血管、可吸收缝合线、人工关节等同样需要国产化。
    农业上,随着人口的增加,非农用地增加,可耕地面积将越来越少,采用新技术必不可少,这些新技术体现在育种、农药、化肥、农用新工艺等方面,都会用到产业用纺织品。现在已经使用的有防虫网、遮阳网、保温被等,但不普遍。今后,一方面要鼓励这类产品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保证市场秩序,注意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另外,现在土地沙化严重,为了防止沙漠的肆虐,急需发展固沙技术,以往用草,现在可以用产业用纺织品来固沙,但这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
    建筑上,现在各地都在大兴土木,建筑业蓬勃发展,需要使用大量防水材料和墙体增强材料,以往这些产品就生产较多,今后应用还要增加,但不仅仅是数量的增加,更要立足性能的提高。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场馆建设,都要使用膜结构材料产品,它有诸多优点,如建筑上比砖瓦简单,利于采光,能降低能耗,这是今后要大力发展的一种产品。除了体育馆之类的大建筑外,它还可以应用在帐篷、加油站、候车亭上。现在房子、桥墩使用的寿命越来越长,难免有损害,可采用碳纤维技术进行修补,碳纤维也是今后的一个增长点。
    交通上,火车篷布正取得发展,因为火车速度较快,尤其是两列车错车时,对篷布强力结构要求很高,还需要积极研发。
    灯箱广告布这几年也发展很快,每年用量10万吨左右,今后还将继续发展。
高性能纤维的需求量目前也很大,但国内只有个别产品可以生产,其他大部分依赖进口,不能及时保证供应,而且价格起伏较大,对新产品开发不利。这些高性能纤维包括上文提到的碳纤维,以及对位芳纶等,当前国内产量几乎为零,需求量年均超过几千吨,市场空间大。需要国内基础设施好、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先迈出一步,开发国产的高性能纤维。
    我国的纺织新材料已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在国防军工、航天工程、复合材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将这些技术向民用推广也是一项重要工作。相信这些技术的推广定会在行业的技术进步发挥作用,也会促进我国高技术纤维的发展。

2实现“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目标,行业内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工作

    现在其他行业的许多企业已开始注意产业用纺织品领域,了解发展情况,寻找投资点。所以说,目前的发展势头不错,但今后发展要有序,不能搞低水平重复建设,而要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展应用领域,避免造成恶性竞争。

2.1培养骨干企业
    现在行业内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企业规模小,参与国际竞争的力量不足,今后应培养骨干企业,增强企业实力。

2.2加强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信息化等
    很多企业设备较落后,这样就很难生产更好的产品,需加大设备等科技投入,“十一五”期间企业科技投入争取达到整个投入的2%~3%(目前平均仅1%);由于知识产权意识不强,造成一些开发新产品的企业没有回报,抄袭者却有利润,打击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化和快速反应机制,过去企业对此不太重视,也没这个手段,今后这方面要加强。

2.3注重人才培养
    产业用纺织品不是劳动密集型,而是技术密集型产业,要注重人才培养,包括对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 

2.4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当下,原料价格不断提高,产品价格却难以上去,企业利润空间在压缩,因而提高管理水平,利用新技术,降低成本,对企业显得尤为重要。

2.5创新是永恒
    企业要发展一定要不断创新。协会要作好引导,企业要努力。通过技术投入的增加,应用领域的创新,节能降耗和各个市场的拓展,行业的发展才能持续,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科学发展观。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