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珍珠纤维天丝混纺赛络纺纱的开发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珍珠纤维是采用高科技手段,在纤维素纤维纺丝时,将超细珍珠粉加入纤维内而制成的功能性纤维素纤维。纤维由于内部和外表均匀分布着珍珠微粒,因此既有珍珠养颜护肤功效又有纤维素纤维吸湿透气、服用舒适的特性。珍珠纤维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的高档功能性纤维,它的生产公司是上海海版立肯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天丝(Tencel)是一种溶剂型纤维素纤维,是最典型的绿色环保纤维,它的环保特点是原料来自木材,可不断自然再生将木材制成木浆,采用(NMO)纺丝工艺,将木浆溶解在氧化铵溶剂直接纺丝。其生产完全在物理作用下完成,氧化溶剂回收率99%以上,可循环使用,且天丝产品使用后可生化降解,因此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绿色纤维”。天丝除具有普通粘胶纤维优良的吸湿性、柔滑飘逸性和舒适性外,还克服了普通粘胶纤维强力低尤其是湿强低的缺陷,强力几乎与涤纶相近。本文介绍了成功开发珍珠纤维/天丝50/50,14.8 tex赛络纱的经验。

  1工艺方案及流程

  选用规格为1.67 dtex×38 mm的珍珠纤维和兰精公司天丝A100型号的原料,规格是1.4 dtex×38 mm。

  1.1原料预处理

  珍珠纤维与天丝(Tencel)纤维都属于再生纤维素纤维,但天丝纤维滑腻,所以在天丝中加入适量的防静电剂和水,焖放48小时后再投料打卷,使上机回潮达到约14%~15%。

  1.2工艺流程

  珍珠纤维与天丝(Tencel)纤维采取分别制卷然后并条混合的混纺方案。

  A002D型抓棉机→A035B型混开棉机→FA106A梳针开棉机→FA046型振动棉箱给棉机→A076E型单打手成卷机→A186E型梳棉机→

  自动络筒机→成包。

  2各工序主要技术措施

  2.1开清棉

  加工珍珠纤维和天丝,开清棉工序应贯彻“多松少打,以梳代打、多收少落”的工艺原则,A002D圆盘抓包机要上料均匀,密度一致,不留大缝隙,保证抓取均匀。打手刀片伸出肋条2 mm,速度740 r/min;A035B混开棉机要跳过尾端的豪猪打手,第一平行打手速度717 r/min,第二平打手速度838 r/min,FA106A梳针打手速度480 r/min,A076E综合打手800 r/min。由于天丝纤维表面光滑饱满,纤维卷曲少、抱合力差,不好成卷,我们采取适当降低综合打手速度,减少打手与给棉罗拉隔距到10.5 mm,增大风扇速度至1300 r/min,确保梳理后的纤维束均匀吸附在尘笼上。为减少两端破边,特意加装了1个18 mm厚的木制尘笼垫板,由以前的棉卷宽度980 mm变为950 mm,杜绝了毛破边现象。针对天丝纤维抱合力差的弱点,还在A076E型成卷机上自行设计并安装了吊锭纱架,在天丝成卷过程中,顺序加入同品种粗纱条,使棉卷在退绕过程中,避免粘卷、乱层现象,为梳棉工序提供保障,效果较好。棉卷干定量420 g/m,棉卷不匀率控制在1.1%以内。

  2.2梳棉工序

  梳棉工序要确保周围环境的相对湿度,一般控制在60%~63%为宜。采用“低速度、大隔距、快转移”的工艺原则,要降低刺辊速度、锡林速度,放大给棉板与刺辊隔距,锡林与盖板隔距,提高锡林与刺辊线速比,减少纤维重复梳理的比率,最大限度降低对纤维的损伤;另外,由于天丝与珍珠纤维纤维长度均在38mm,整齐度好,所以均采取将给棉板抬高3 mm,增大有效梳理长度,减少损伤纤维。梳棉工序主要工艺参数:锡林速度328 r/min,刺辊速度779 r/min,锡林刺辊线速比为2.2:1,锡林与盖板五点隔距为“0.25 mm,0.23 mm,0.23 mm,0.23 mm,0.25 mm”,生条干定量在20g/5m,生条棉结控制在8粒/g以内。

  2.3并条工序

  并条工序采用“重加压、大隔距,合理设置的牵伸倍数的工艺原则”。由于天丝纤维与珍珠纤维要按一定比例在并条工序进行混合,所以要保证混合均匀,适当降低车速,减少棉结增加机率,同时又要兼顾该品种赛络纺制的工艺要求,合理设计定量。

  2.4粗纱工序

  粗纱工序采用“大隔距、重加压、大捻系数、小后区牵伸”的工艺原则。由于细纱采用双根粗纱同时喂入,要满足赛络纺工艺的要求,所以粗纱定量应较轻设置,要适当放大隔距,调整好粗纱张力,减小前后排粗纱伸长率差异,控制在2%以内。粗纱工序主要工艺参数为:粗纱干定量3.5 g/10m,罗拉隔距:10 .5mm×25 .5mm×35.5 mm,捻系数78,后区牵伸倍数1.21倍,锭子速度710 r/min。

  3.5细纱工序技术措施

  珍珠纤维与天丝混纺纱主要用于高档针织服装,因此对毛羽及强力的要求都很高。经过试纺,赛络纺纱工艺可以满足客户的要求。赛络纺是两根定量完全相同的粗纱同时喂入细纱牵伸区,牵伸后的须条在前罗拉输出后再合并、加捻,能有效减小加捻三角区宽度,所以对减少毛羽效果较好,同时成纱强力较高。通过采用单喇叭口的喂入工艺,并将平行纱条的间距由5 mm缩小至4 mm,使得纺纱时的牵伸、加捻效果最好且不易断头。

  采用新型纳米陶瓷合金钢领,纳米合金钢丝圈,并且比其它同支数普通环锭纺品种加重1号。主要工艺参数:前罗拉速度201 r/min,后区牵伸倍数1.25倍,罗拉中心距:43 mm×63mm,捻系数340。

  在实际纺纱过程中,应加强运转操作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巡回防止出现单股现象,另一方面对于换接粗纱,要保证同锭的两个粗纱同时换且是等长的。保全也要检查好各专件,保证吊锭转动灵活,调节好内外层导纱杆位置,保证粗纱顺利退绕,缩短皮辊更换周期,优选钢领、钢丝圈配置。

  3.6络筒

  络筒工序在电清参数的设置上做了大量优选试验,确定在日本村田NO.21C型自络上进行生产,它配备了先进的瑞士USTER公司的QUANTUM 2型电子清纱器,工艺参数设置为N:200%;S:150%,长度:1.4 cm;L:40%,长度30 cm;T:-40%,长度25 cm,CP+15%,Cm-15%,长度2 m;CCP+25%;CCm-20%,长度1 m;车速1200 r/min。

  4结语

  珍珠纤维中的珍珠微粒养颜护肤,功能性较强,天丝纤维绿色环保、柔滑飘逸,两种纤维混和纺纱是高档针织面料的优等材料。纱线运用赛络纺纱技术,毛羽少、强力高、风格独特,布料光泽艳丽、服用性好,符合人们当今“绿色消费”的时尚理念,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来源:中国纤检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