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宝鸡九州公司改制重组后一年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陕西宝鸡九州公司原为九棉公司,是一家生产工业用布、服装布、帆布及出口纱布的纺织企业,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产业用布生产企业。去年底,九棉公司政策性破产,九州公司接盘重组。一年来,公司贯彻“做精做强、效益第一”的发展战略,立足企业实际,把工作重点放在企业发展和维护稳定上,有力推动了企业破产重组工作顺利进行和生产经营工作再上水平,使企业较快步入良性循环。

  抓破产重组,全力以赴保证稳定

  能否使重组后的企业走上良性发展道路,关键在于保持企业生产和员工情绪的稳定。为此,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制定企业政策性破产宣传稳定预案,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职工安置工作进行了周密的研究和部署。二是狠抓政策宣传和对职工的思想疏导。公司和车间逐级设立接待站,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负责接待来访职工。为有效解决特殊群体和重点人员的问题,制定了《公司重点人员“五包”责任登记表》,即: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对上访和突发事件,通过提前预警机制和有效安抚工作,及时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用足用活政策,保障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努力,完成了960多名提前退休职工和1813名“买断”工龄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职工的安置工作,解决全体职工或部分职工历史性经济利益拖欠11项,资金总额达到1.71亿元。通过这些工作,稳定了企业局势,为生产经营的全面恢复创造了条件。

  抓机制转换,锐意进取加快发展

  一是打破管理人员身份界线。通过定岗定员,先后精减合并了7个科室部门,党总支由原来的24个精减合并为18个,管理人员(含专业管理人员)由原来348名精减到247名。在中层管理人员中建立了绩效考核问责制度和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制度。二是在生产车间推行生产质量包干工资制和不同形式的计件工资制,以及农临工与固定工同工同酬同待遇制度等。三是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对外公开竞争招标,让有能力的社会力量经营,通过收取设备、厂房租赁费的方式创收增效。同时,对部分闲置资产进行依法评估处置,为企业筹措流动资金。四是在全公司开展合理化建议献计献策活动。收到意见、建议230多条,有28条得到采纳。

  抓内部管理,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一是调整聘任了基层管理人员队伍。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采取“兼并代”和“一专多能”的办法,对人员和机构进行了调整和整合。

  二是制定了“做精做强、效益第一”的企业发展战略,提出产品向“高、奇、特”方向发展、销售收入要逐年增加、效率和质量要不断提高的总体要求。

  三是加强了各项专业管理,在生产线开展了“十一项专业管理流动红旗”竞赛等活动,促进生产上水平,质量上等级,管理上台阶。同时对六大生产车间实行了工资总额与产量、质量、消耗挂钩的承包管理办法,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在全公司组织开展了“提高效率、提高质量,整顿劳动纪律,整顿生产秩序”的劳动竞赛等活动。通过努力,纱机效率和单产水平显著提高,下机一等品率明显提升,喷气织机效率由原来的72%上升到85%左右。与此同时,生产各车间围绕产品质量组织员工开展了“接头达标赛”、“操作技术观摩”、“剪刀下面寻效益”等多种形式的操作练兵、质量攻关活动,对生产全面恢复起到了促进作用。

  抓创新创效,努力搞活企业

  为降成本增效益,公司组织开展了百万米纱疵数、喷气整经百根万米断头、出口合格率及布机效率等各项专题攻关活动,有效提升了下机一等品率、出口合格率、漏验降等率及布机效率。另外在机物料和机配件消耗和用电、用水、用气等成本消耗方面加强了管理。为优化产品结构,公司适时调整纯棉产品生产规模,提高了化纤品种的比例,同时加大适销对路、毛利率高、附加值大的产品产量。在新产品开发和新纤维研制等方面,先后开发的新组织、新规格产品投向市场受到用户的欢迎。特别是服装面料用布风格独特,质地优良,在同行业和全国主要服装坯布市场占据重要地位,部分产品出口东南亚、港澳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军用、民用蓬盖布各项性能指标稳定可靠,质量精良,被指定为军用帐篷布定点生产企业,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年来,通过走访市场,成功开发了军用屏蔽布、粗特纯涤餐桌布、纯棉高支高密系列细布、涤棉混纺系列细布、纯粘胶系列细布及斜纹弹力布等不同规格产品12个,有8个不同规格产品已批量生产,已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其中公司与总后西安建工所成功开发的具有特殊屏蔽和阻燃性能的军品布,有力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与总后开发的玄武岩新型材料目前正在进一步论证和试验研究中。

  经过不懈努力,去年公司实现全产全销,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200多万元。产品销售收入7146 万元,出口创汇151万美元,生产棉纱2100吨、布1150万米,超额完成控亏目标,全面完成了年度方针目标和国资委责任书所确定的目标任务。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