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戏剧服装服饰之蟒:平金绣散龙黑色蟒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文名称:平金绣散龙黑色蟒袍

    外文名称: black ceremonial robe embroidered with gold dragons

    这是戏曲舞台上扮演花脸行当的文臣、武将的官服或朝服。除了白色,平金绣散龙蟒袍,一般不用淡色为地。舞台上常见的散龙蟒袍有黑、蓝、紫、绿、杏黄等色。

    散龙图案式样繁多,其造型比圑龙活泼、豪放。如散坐龙、散升龙、散降龙、倒挂龙、喷水龙、串水龙、串云龙、回头龙、教子升天龙(一大龙,一小龙)、戏珠升降龙等等,均是散龙大蟒袍常用的图案。

    制做时以平金绣为主,稍加彩绣为装饰色,配合腾云飞舞的散龙图案,及大面积金海水为下摆(海水江芽),其造型格外庄重辉煌。

    穿用人物有《秦香莲》中的包文正(包公)、《霸王别姬》中的项羽等。在《秦香莲》中,陈世美进京赶考中了状元,被招为东床驸马,贪图富贵不认其妻秦香莲及儿女,并命家将韩琪追杀秦香莲母子。秦香莲告到包府,包文正铁面无私,公正断案,铡死陈世美。《霸王别姬》中的项羽,除了名演员穿黄色蟒袍外,一般都穿黑色散龙大蟒袍。项羽与刘邦争天下,被韩信以十面埋伏困于垓下,闻四面楚歌,疑楚军皆降,乃与虞姬饮酒作别,突围不出,自刎于乌江。项羽出征之前,穿用散龙大蟒袍。

    相关人物:包公项羽

    相关作品:秦香莲霸王别姬

    主题词或关键词:花脸

    栏目关键词:蟒

    出处:中国戏曲服装图集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