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传承宫廷补绣技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咱们的生活里,只要您留心,随处可见由刺绣、堆花等手工艺加工而成的工艺品,像杯子垫、桌布等。但是您知道吗?这项工艺追溯到源头就是咱们老北京的传统手工技艺——宫廷补绣。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就有幸和您一起去认识一位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这门技艺当中的工艺美术大师——贾大双。
在北京工美集团工艺品厂里,我们见到了宫廷补绣的第三代传人贾大双。1978年,贾大双入厂学习工艺美术,她从简单的描图、配色开始,到使用针线刺绣、布艺堆贴等手法展现平面图,贾大双与宫廷补绣相伴走过了30多年。这其间,由于受到第二代传承人崔杰大师的悉心指导,贾大双不但掌握了精湛的补绣技艺,还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自己不断的研究与深造,对这门技艺有了新的认识。
        据了解,作为北京特有的传统手工技艺,千百年来,宫廷补绣只作为宫廷贵族的装饰品,或佛堂的装饰品,极少能出现在普通百姓家里。清朝灭亡以后,由补绣演变而成的补花、绣花产品才逐渐成为商品,在民间流行。贾大双告诉记者,传统补绣工艺以“刺绣”为主,经过第二代传承人崔杰大师的研发,现在的补绣工艺主要以“补”为主,刺绣只是作为一种点缀。北京雍和宫永佑殿现在供奉的藏传佛教《绿度母补绣像》,就是她和同事们历经八个月的时间,用了数千块花色不同,大小不一的锦缎堆贴而成,具有极高的艺术收藏价值。
        然而,由于近年来市场竞争激烈,北京的补绣行业出现了资金和原材料短缺、人才外流、人员老化等现象,能够掌握精湛技艺的人更是凤毛麟角。为了挽救这门濒临失传的手工技艺,贾大双和她的同事们在行业内广泛开展了宫廷补绣技艺的普及教育,先后发起成立了堆绣专业委员会,出版发行了《丝绫堆绣技艺教程》等。尤其在培养年轻的技艺传承人方面下大力气,使得这门技艺能够有新鲜的血液补充进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目前,宫廷补绣的第四代传承人已经开始了对这门技艺的研究。近段时间,在贾大双的带领下,她们正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新作品“清明上河图”的创作之中。这项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的传统手工技艺,正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参与,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宫奴携向前门卖,刺绣盘龙一色新”这首诗描述的就是古代的宫廷补绣技艺,如今,在贾大双一般人的共同努力下,这门老北京特有的传统手工技艺正有望摆脱濒临失传的危机,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这是贾大双的毕生夙愿,更是这门传统技艺的幸运。

来源:北京朝阳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