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我市首家钟点工市场开市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明天,又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据统计,成都成年女性约占总人口的一半,是名副其实的“半边天”;而在广袤的农村,女性劳动力在60%以上,是绝对的“主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农村女性的就业成为关注的热点。在今年“三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部分人群,看看她们的就业之路如何铺就。

  搭建一个平台

  进城务工

  昨天,全市首家以行业工种命名的专业的人力资源市场——成都妇联家政服务超市钟点工市场在同心路开市,以帮助进城务工女性快速稳定就业,并搭建起钟点工从业人员和用工家庭快速互动交流的平台。

  更专业

  家务活干成技术活

  开市现场,10多名“巧惠”姐姐秀出各自专长,将熨烫衣服、烹饪家庭餐等家务活的专业“操作”流程在现场一一展示,赢得很多围观群众的喝彩。这些平时看起来很繁琐的家务活经过“巧惠”姐姐的手变得简单、容易起来:清洗、熨烫后的衣服分门别类叠得整整齐齐;一桌宴请客人的美食佳肴在很短时间内就摆上桌;各式各样的精致糕点与小吃散发出诱人的味道令众人胃口大开,忍不住现场品尝。

  记者看到,钟点工市场提供的服务项目有10多项,包括陪伴老人、烹饪家庭餐、家宴服务、洗熨衣服、饲养(锻炼)宠物、绿化、陪伴购物等。市妇联女性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卿说,传统的家政服务以打扫卫生、做饭为主,而钟点工市场推出的服务项目更多,内容更精细。

  更高效

  每周两次供需见面会

  成都妇联超市钟点工市场内设有登记处、供需洽谈室以及培训室等。在这里,钟点工和用工家庭可现场登记需求,“看对眼”的还可现场沟通、交流。宽敞明亮的培训室可容纳60人,市妇联将采用滚动开班的形式,对钟点工从业人员及时开展免费的专业技能培训,结业时颁发相关证书,保证都是持证上岗。

  “如果用工家庭的需求和登记用工的钟点工相匹配,我们可直接安排双方现场对接,一般情况下当场就能敲定用工协议。”据了解,市场还将定期举行供需见面会,每周三、每周六上午9∶30—12∶00,钟点工从业人员和用工家庭来到市场即可快速进行交流互动,实现供需双方高效对接。

  更便捷

  就业方式更为灵活

  虽然钟点工市场刚刚开业,但第一天就有60余名钟点工来登记就业。据刘卿介绍,钟点工从业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按小时服务、按周服务或按月服务的方式进行就业,服务方式更灵活,可让众多进城务工的“4050”女性更加方便、快捷地就业。

  瞄准一个缺口

  拓展领域

  家政服务专业化农村女性就业更灵活

  成都妇联女性就业服务中心下面已开设了家政超市,为什么还要再成立钟点工就业服务的专业市场?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妇联的初衷旨在通过拓展钟点工家政服务这一领域,帮助更多的进城务工女性实现快速稳定就业。

  家政市场需求缺口大

  “成都妇联家政超市的家政从业人员有数万人,每年都会新增5000人,其中80%是农村转移女性劳动力。”成都市妇联女性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卿告诉记者,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处于“4050”年龄阶段的女性劳动力普遍选择家政服务,这几年,为了帮助这部分人群就业,就业中心对她们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并推荐上岗,累计已有6万多农村姐妹在城市找到了合适的家政服务岗位。

  “成都市场上的家政从业人员还有巨大的需求缺口。”成都市妇联副主席高九云说,两年前,成都市妇联与四川大学曾对家政市场进行专门调查,发现成都300万家庭中,有45万个家庭有家政服务需求,约可为75万名家政从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而目前全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仅仅只有20万人,家政服务市场急需大量从业人员来填补市场缺口。市妇联正是瞄准这一缺口,极力引导、鼓励进城务工女性从事家政服务,尽快实现稳定就业。

  近年来市妇联对家政超市的从业人员有过多次调查,发现进城务工女性多是举家入城,她们渴望在找到工作的同时,能兼顾家庭;而另一方面,很多用工家庭也希望在雇佣人帮自己打扫卫生、接送孩子、做熟饭菜的同时,保持自己的私密空间,可以说,在月嫂、育儿嫂等必须住家的家政服务外,钟点工是供需双方的共同选择。

  家政服务趋向专业化

  正是因为家政服务市场日益增加的巨大需求,成都妇联家政超市从2004年成立以来,短短几年时间已建立起了6个分店,数万女性从这里走上就业再就业岗位。然而,作为维系全市女性的团体,市妇联对此认为还不够。“在传统的观念中,做家政服务就是当保姆,只是一份工作而已,而在我们看来,家政服务应该成为一种职业,体现出其专业化。”高九云说,钟点工市场要走的正是这么一条专业化、精细化道路。

  钟点工服务有多专业?从钟点工市场提供的服务项目可窥一斑:在传统的清洁卫生、照看小孩之外,还有陪老人聊天、陪伴购物、绿化甚至饲养(锻炼)宠物,而洗熨衣物、烹饪家常餐等也从传统的家政服务中分离出来,成为单独的服务项目。“我们提供的服务项目更精细,更利于用户按需选择。对用户而言,可以省去不必要的花费,家政从业人员也可从以前可能会虚度的‘等待’中解脱出来,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

  这样,服务项目精细化、专业化以后,某一项目的从业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选择就业岗位,满足进城务工女性就业与照顾家庭兼顾的需求;同时,部分从业人员还可以在某一项目或某几个项目方面同时为几个家庭提供服务,“经过项目与时间的合理安排,有的钟点工月收入高达三四千元。”刘卿说。

  破解一个难题

  就近就业

  家门口就业

  农村女性“家庭车间”里的幸福生活

  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富余女性劳动力和失业妇女成了最大的闲散人群。据调查,91.7%的失业妇女迫切希望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就近就业。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一根绣花针的创业故事

  家住郫县安靖镇的叶显俊没想到,一根小小的绣花针不仅让自己就业、创业,还带动了身边的姐妹们增加收入。

  安靖镇有着“蜀绣之乡”的美誉,2008年,成都市妇联、郫县政府决心在安靖镇打造蜀绣产业基地,通过做大做强蜀绣产业,带动当地女性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叶显俊听说后马上报名参加了妇联组织的蜀绣技能免费培训班。在妇联和蜀绣产业商会的支持下,叶显俊成立了“显俊绣坊”。这个家庭绣坊相当于刺绣作品的一个批量生产点,有20多名“绣娘”在这“上班”,月收入可达800—1500元。

  一条灵活就业的探索路径

  由于绝大多数失业妇女迫切希望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就近就业,为此,市妇联萌生了让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想法。劳动、妇联等市级职能部门和相关区(市)县形成“合力”,强力打造并发展“绣娘”类适合妇女居家就业的劳动密集型项目。

  如今,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在全域成都范围内,建立了蜀绣、棕编、草编、藤编等居家就业示范基地23个,开展技术培训18060人次,帮助13492名妇女实现稳定就业,年产值超过亿元,实现人均年收入1.3万元,特别是在郫县安靖镇,已建立起6家大师工作室,150余家家庭绣坊,直接吸纳蜀绣从业人员1100多人,去年实现蜀绣产值8000余万元。

  一辆推动致富的“就业快车”

  年初,这样一条消息让更多农村姐妹为之一振:从今年起,市妇联、市经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等10部门将实施“妇女就业增收快车行动”,5年内在全市打造20个巾帼致富产业园区和20个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实现1万名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

  市妇联副主席高九云说,这个“就业快车”主要是针对失业和农村富余女性劳动力推出的。“快车行动”一方面发展当地重点优势农业,做大规模,形成产业园,鼓励兴办专合组织,把分散的农村妇女吸收进来实现就业,一方面着重在灵活就业的项目上开辟新领域,以妇女就业推动创业、以创业拉动产业发展。彭州市的服装工业园正是新领域开辟的一个试点。工业园区内没有生产车间,生产车间被化整为零,设置到了5个集中安置点,周边妇女在家门口流水线生产。预计这个服装工业园可带动当地1万名女性居家就业。

  让传统手工项目与现代艺术相结合走高端市场之路,也是开辟新领域的一条途径。经设计师的构思,蜀绣与旗袍、时装等完美结合,摇身一变成为蜀绣奢侈品,售价数千上万元,这样的思路已在宽巷子24号成为现实。而现有的串珠、藤编、立体绣等基地也在与艺术类高校合作,向大学生“购买”设计,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当一根绣花针不仅仅改变一名绣娘的命运,当蜀绣、棕编等基地、项目成为经济发展引擎,成都市推动农村妇女快速就业致富的列车,也将驶入快车道。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