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湘绣“后继有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刚走出校园的90后湘绣专业大学生为湘绣产业注入了新活力。石祯专摄

青春洋溢的笑脸、娴熟自如的技法……昨日,我国首批“湘绣设计与工艺”专业的20名大学生在湘绣之乡沙坪湘绣文化广场金球展示大楼静静地刺绣着作品, 年逾六旬的金球湘绣有限公司董事长艾玉奇在一旁注视着年轻人,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经过3年的委托培养,终于盼来了这群大学生“绣女”,这不仅意味着湘绣 “后继有人”,更实现了湘绣人才的“升级换代”,有望推动湘绣产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这群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大专生年龄都在20岁左右,是我国首批“湘绣设计与工艺”专业毕业生。3天前,湘绣班的20名毕业生打点行装,从学校来到了沙 坪,现已正式上岗。据了解,这些学生是2009年长沙沙坪金球湘绣有限公司委托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定向培养的。公司和学校共同制定了教学、实习计划,实 行理论与实践分批次、滚动式教学。系统学习了美术基础、刺绣理论、艺术欣赏、计算机等基础理论课程,并由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等湘绣领域的专家亲自指导,将理 论不断转化为工艺作品。

“湘绣近年来遇到的最大瓶颈就是人才老化严重,‘订单式’培养告别了传统湘绣的母传女、姐带妹、师傅带徒弟的传承模式,对保护和传承湘绣具有重大的意义。”艾玉奇说。

这些才走出校园的大学生的表现让湘绣大师们赞不绝口。“她们不仅懂针法,上手快,还有扎实的美术基础,对于色彩、构图的把握很到位。只要他们发挥好自己的 专业特长,运用年轻人的创新思维,不出几年,一定能在湘绣事业上作出一番成绩。”指导老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袁美兰说。

来源:长沙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