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蜀绣作品《秋色高原》作为喜迎十八大的艺术作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0月10日,成都市金牛区黄忠街道传来好消息:该区蜀绣大师孟德芝率34名绣女绣制的蜀绣作品《秋色高原》,作为全国“四大名绣”的代表作,运抵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将作为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的艺术作品,悬挂在会议厅内的西门厅。

作为“蜀中之宝”,蜀绣频频在重大场合展示其非遗魅力。更可喜的是,孟德芝正在传承路上不断奋斗,“这门绝技一定不能失传!”

一幅值得传世的珍品

与苏绣、湘绣和粤绣并称我国“四大名绣”的蜀绣,以其严谨细腻的针法、淡雅清秀的色彩及中国水墨画的格调,受到海内外人士的喜爱。此次挂在西门厅的《秋色高原》,更被不少行家盛赞为“一幅值得传世的珍品”。

今年上半年,人民大会堂的部分会议厅进行改建装修,其中东、西门厅准备采用中国四大名绣作品以“春夏秋冬”主题加以装饰。很快,“秋”的主题和任务,落在了孟德芝身上。

“她实至名归。”金牛区黄忠街道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孟德芝从事蜀绣创作20多年,娴熟的技艺让她成为我省蜀绣非遗传承人,其领衔绣制的多幅大型双面绣,多次作为成都、四川对外友好交流期间的代表礼品。

《秋色高原》的创作很快展开。34名技艺娴熟的绣女和徒弟、每天10个小时的绣制、耗费109天……一幅长7.5米,高3.4米的蜀绣精品跃上绸缎。远景是蓝天、白云、巍峨的高山、皑皑白雪;近景为苍黄中蕴含绿意的松树、金灿灿却点缀花红的草原。“整幅作品一共运用了100多套丝线。”孟德芝说,总共用了1000多个颜色、50多斤蚕丝线,而绣品底料则采用了25米顶级贡缎。

收到蜀绣作品后,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的相关人士赞不绝口:“它准确烘托出了绚烂多彩的祖国西部秋色美景!”

蜀绣技艺后继有人

绣女端坐绣架前,手中银针与五彩丝线上下翻飞,栩栩如生的图案逐渐呈现……对孟德芝来说,蜀绣悠久的历史、浓郁的文化、原始的工艺,无时无刻不释放出巨大的魅力,但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它并没有逃过传承困难的窘境。

转折出现在孟德芝向金牛区区委、区政府写的一封求助信后。“没有资金、没有场地,更没人干这个活!”孟德芝信中的话语深深触动了区领导的心。最终,金牛区决定,将蜀绣作为该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亮点加以扶持。很快,孟德芝的创业之路走上“绿色通道”,更申请到了扶持资金。

有了政府的支持,自己的本事很快有了用武之地,孟德芝担任总经理的成都梦苑蜀绣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部分原成都蜀绣厂的专业技术人才纷纷加盟。

“更重要的是孟德芝潜移默化将蜀绣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了下来。”据金牛区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孟德芝先后培养了60多名学生。汶川特大地震后,绵竹2名受灾女工专程来成都找孟德芝学刺绣,孟德芝免费教她们技术,并提供订单帮她们渡过难关。如今,两人已在绵竹开起了红绣坊,成为梦苑蜀绣工艺品的生产基地。

“她毫无保留地传授濒临失传的130多种刺绣技艺,还让学生们参加大型绣品的制作。”提起孟德芝,不少老艺人赞不绝口,如今,她手下几名悟性好、功底扎实的学生已开始学习中级技艺,“蜀绣技艺后继有人。”

来源:四川日报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