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小彝绣创出大品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永仁县抓住历届云南省民族服装服饰文化节这一重要契机,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发展彝绣产业,弘扬彝族文化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走观念创新、典型引路、龙头带动的路子,打响了永仁彝族刺绣品牌。

彝族剌绣是彝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彝族群众的智慧和结晶。为打破彝绣规模小、品种单一、市场竞争力弱的发展“瓶颈”,永仁县先后多次组织妇联干部、彝绣女能手、刺绣经纪人到腾冲、剑川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的彝绣发展经验。3年来,多方争取培训资金21万元,邀请专业讲师到中和镇直苴、莲池乡查利么、永定镇方山诸葛营村等刺绣爱好者较为集中的地方,对当地彝族妇女从丝线色彩搭配、图案整体布局、刺绣要领、质量要求方面开展刺绣培训班15期,培训彝族妇女2256人次。通过系统讲授民族刺绣技术,越来越多的彝家妇女转变传统观念,参训学员的刺绣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原来只能卖300元左右的彝族女装,通过改进传统裁剪方法后,现在能卖到800多元甚至上千元的好价钱,为强化彝绣精品建设夯实了发展基础。

为打破传统自发性、零碎性的营销模式,永仁县加大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近3年共争取项目资金150多万元,实施彝绣项目5个。同时,通过采取发放扶持贷款、妇女发展循环金等方式,开展彝绣经纪人培训14期,培训经纪人28人,对李济雁、李芬、殷恒秀、罗兰英4户刺绣营销大户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她们扩大生产规模,促进产品规模化生产,吸纳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并按照典型引路、协会带动的发展思路,着重打造了中和直苴和莲池凹泥奔两个刺绣专业村,成立彝族刺绣协会1个,协会下设分会3个,发展会员近2000人,参与刺绣经营1000余人。全县初步形成了“示范村+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促进了彝绣产业向纵深发展,使彝族刺绣成为彝家妇女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莲池乡凹泥奔村民小组的李芬和李济雁,通过发动全村妇女发展彝绣产业,使异地搬迁农户每户月增加收入600多元。最近她们又与彝人古镇彝家公社签订了50余万元的彝绣产品订单,从事彝绣经营的年纯收入达4至5万元;中和老街的罗兰英从昆明等地把样品带回分发给绣工,又从绣工手中收取合格产品,年经营额在100万以上。目前,永仁彝族手工刺绣已销往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产品供不应求。

为打响彝绣品牌,提高彝绣知名度,永仁县借助彝族赛装节、火把节、省(内)外各种大型展销会和报刊、网络、电视台等宣传平台,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彝绣产品的吸引力。投入资金建成了永仁彝绣馆、各乡镇文化站等彝绣展示平台15个,展出精品彝绣产品700多件,努力搭建从生产加工到展销为一体的手工艺发展平台。与此同时,对产品进行包装和商标注册,在新产品的开发和产品的设计包装上进行改进,形成了彝绣生产、加工、销售一为体的产业链,增加商品市场竞争力,打响了永仁彝绣市场品牌。3年来,全县彝绣产品销售量达25万多件,产值超过2000万元。

来源:云南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