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扬州有了首批大学生绣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绣品

 “传下去”,是长期以来传统手工艺最关切的问题之一。昨天,记者从扬州刺绣研究所获悉,在近期所招的徒弟中,出现了两位大学生。这也是扬州有史以来首批大学生“绣娘”。

首批

因为喜欢选择刺绣

“毕业之后,我做过酒店前台,也做过保险,但是都没能坚持下来。直到我遇到了刺绣,我突然找到了那种愉快工作的感觉。”昨天上午,在扬州刺绣研究所,记者见到了正在刺绣的黄奕彤,而她也是扬州首位大学生“绣娘”。

黄奕彤毕业于北京经贸职业学院航空服务与英语专业。她告诉记者,虽然刺绣与所学专业没有任何关联,因为家里亲戚从事刺绣的缘故,自己打小就耳濡目染,对刺绣这门手艺有种特殊的感情。

另一位大学生“绣娘”名叫陈文娟,去年从苏州工艺美院产品设计专业毕业后,她找了一份奢侈品包装设计的工作,考虑再三,她最终还是选择了来扬州拜师学艺。“找这份工作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喜欢。”陈文娟说,虽然一起毕业的同学中没有一个从事刺绣,但是她却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压力

需要比别人更快更好

真正从事起这门手艺后,也让这两名大学生绣娘碰了不少壁。

“手指被针戳是家常便饭。刚开始觉得很疼,可现在都已经麻木了。坐着刺绣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因为是初学,下班回家后我们还会继续琢磨绣法,经常脖子僵硬,抬不起头来……”黄奕彤说。

不过对陈文娟来说,薪水却成了她最大的障碍。“学徒工资不可能很高,但我是泰兴人,在扬州学艺首先需要解决食宿问题。幸好有父母支持,让我能安心学艺。”

黄奕彤和陈文娟认为,大学生身份给她们带来了更多的压力。黄奕彤告诉记者,研究所里和她们一样的学徒有6个,正因为这个学历,她们要比别人学得更快,绣得更好。

称赞

大学生的作品更有灵性

每当提起这两名大学生绣娘,刺绣大师们个个赞不绝口。

刺绣“省名人”曹忠评价说,扬州刺绣多以名人字画为蓝本,写意风格突出。因此在刺绣前要先读懂名人的字画。“和我以前中专或高中学历的徒弟相比,她们俩对字画的领悟性更强,更容易绣出那种意境。”

扬州刺绣研究所所长张志群也告诉记者,这两个大学生“绣娘”的学艺时间不长,但都已经能独立完成作品了,其中拜师较早的黄奕彤制作的《远瞩》在今年“工交会”上还获得优秀奖。“同一件画稿,一般学徒的绣品只能卖一万元,而她们的绣品却能卖大几万元,原因就在于,经过她们理解的作品更有那种难以言传的灵性。”

将来

宣传扬州刺绣是最大愿望

黄奕彤告诉记者,虽然扬州刺绣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因为产量不高,目前的知名度不及苏州刺绣。“我有时会在个园、何园里现场表演刺绣,每当遇到不了解的外地游客时,我都会向他们详细介绍扬州刺绣。”黄奕彤说,除了这些介绍,她还希望今后能绣出更好的作品,借此让更多的人都知道扬州刺绣。

来源:人民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