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服装品牌内涵提升依赖于科技的支撑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品牌内涵和效益提升,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科技的支撑。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全行业就提出“发展先进生产力,用高新技术来提升传统产业”的产业目标。

  近几年,“科技”一直被杜钰洲反复强调,“发展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从纤维材料、加工工艺、产品创新到营销都要与现代高新技术发生非常直接的关系。”

  男装公司普遍实力雄厚,对科技的投入和应用也走在了行业前面。

  雅戈尔打算向科技要未来市场空间。2010年11月底,上市公司宜科科技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雅戈尔受让控股股东宁波市鄞州新华投资有限公司所持3439万股股份,晋身第一大股东,主营服装辅料和汉麻业务的宜科科技成为雅戈尔的下一级公司。

  其实李如成对汉麻的“痴迷”由来已久,他曾专门作过调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原料消耗国,对棉花的需求进口依存度已达35%。汉麻产业开发成功,不仅能解决中国人多资源少的问题,而且可应用到许多其它领域。

  2004年,雅戈尔开始和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汉麻研究中心合作,他们的研究有九项达世界领先水平,二十项技术成果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2005年,公司在云南西双版纳开出世界第一条汉麻纤维生产线;而到2010年1月,首家汉麻世家专卖店终于在宁波开业,家纺、服装服饰、文化旅游用品三大系列产品率先面市。

  “汉麻是一个新兴产业,从材料上它是革命性的突破,更重要的它是环保科技产品,有天然防臭、抗紫外线、杀螨虫、透气等很多功能,同时在种植生产加工中低碳环保。在未来发展中,雅戈尔会尽力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李如成说,“如果做大了,可以达到上千亿元的市场空间。”

  山东红领集团则更直接一些,把科技的应用主要放在生产环节。

  在公司的数据库里,包含了海量人体版型数据,几分钟内就能调出与客户身材相匹配的西装版型,并打印出图。生产车间的吊挂线上没有一件服装同款式、同颜色,从最初的个性设计到最后的成衣配送仅需几天时间,这保证了公司大规模服装定制模式的正常运转。

  目前,红领全年产量约为四十万,其中大规模定制占到20-30%。

  “大规模定制不是简单的人工设计、人工测量就能完成的,它需要现代化高科技技术做后盾,需要全面的信息化来支撑。”中国服装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中国服装协会科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闻力生说。

  而“红领在海量版型比配方面,充分利用了信息化优势,建立了索引并进行存储。红领一直都强调,将个性化融入信息化,将信息化融入工业化。在数据库方面,现在极少出现不能满足顾客身材数据的情况,红领还将继续开发、补充、完善数据库,最终达到与顾客100%的匹配。”公司董事长张代理说,公司的版型数据将支持公司业务的全面升级,“未来三到五年,红领要达到80%大规模定制。”

  七匹狼关注的则是如何把科技用于公司的后台管理,比如如何完善管理系统和信息系统。

  “企业在高速发展时期,如果管理系统和信息系统跟不上,运营的薄弱之处就会暴露出来。因此我们需要建系统,练内功。”七匹狼CIO单峰说,公司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已经按阶段完成,销售和订货效率大为提升,同时也将经销商管理纳入可视化轨道。

  早前,公司已经实施了用于改善工厂扫描包装流程的GSP系统,将出货包装由原来的手工操作改为电脑扫描包装,“准确率能达到100%,时间大大缩短,与外协工厂之间配合也更好”。同时,通过订单数据导入功能可方便快捷地获得订单数据,运用订单拆分和合并功能,实现灵活的订单管理。

  基于这套系统,七匹狼可以及时获得产销管理、仓库库存管理数据,从而能更合理地安排生产计划,调度外包生产资源。

  不仅仅是上游工厂的协调,单峰追求的是生产、渠道和终端消费者这三方面融合的供应链整体效率。

  “我们期望找到可行的方式实现零售业的商品采购计划,把有限的预算资金动态分配到可以产生最大利润或最大市场份额的商品采购上。”单峰说。在品类计划里,呈现了商品的款式、颜色、风格、定价、销售情况等各种历史数据,让公司总部能够在新产品开发初期,就对市场布局、各个渠道的销售指标有全盘规划。

  现在,周少雄可以在订货会期间更加清晰地看到细分订货数据,也能把对厦门莲岳路189号七匹狼旗舰店陈列的调整,通过线上线下系统传遍大江南北的三千多家门店。

来源:服装界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