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何烨在八届四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尊敬的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今天,协会八届四次理事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召开。过去一年,我们行业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创、经历了行业自身调整的磨难,行业发展速度大幅回落,企业赢利能力明显下降,行业下一步发展的形势不容乐观。因此,如何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应对危机进而找到危机中的机遇、实现行业整体提升和突围,正成为行业当前的紧迫任务。

  下面,我代表协会就2008年行业形势回顾和2009年行业工作重点讲一些认识和工作设想。

  一、年行业发展形势回顾2008

  1、行业基本情况

  2008年对整个世界经济及我国缝制机械行业来说都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从2007年下半年行业由于自身调整所引起的发展速度放缓,到2008年初中央出台的“双防”调控政策造成的企业各项成本增高及资金紧张,再到9月初由美国次贷危机而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我行业在这三波冲击,且一波比一波来势凶猛的情况下,经历了近二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各项经济指标大幅下降,行业发展形势极为严峻。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行业393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统计,协会秘书处对行业97家骨干企业的统计及海关总署的进出口统计综合估算:2008年行业完成工业生产总值约310亿元,其中缝纫机产值27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下降34%;全年生产工业缝纫机645万台,比上年下降30%,生产电脑刺绣机5万台,下降38%;生产多功能家用机500万台,比上年下降23%,普通家用机150万台,比上年下降25%。2008年缝制机械及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9%。其中出口14.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这是行业八年来首次出现出口下降);进口2.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5%。尤其令人担忧的是,2008年我国共出口工业缝纫机267万台,同比下降4.89%,出口额5.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0.73%。我行业通过多年努力,持续6年实现的出口值的增长高于量的增长的良好势头,在这场危机面前不堪一击,显示出残酷的价格战仍然是企业竞争的最主要手段。

  2、企业积极应对

  在2008年行业形势一片萧条的大背景下,我们很多企业苦练内功,积极应对,显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这些企业有的逆势而上,产销依然保持增长;有的产销虽有下降,但降幅明显低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经济效益有所下降,但主业仍保持盈利状态。这些在危机中积极应对、顽强坚守的企业组成了冬天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给一片萧条下的行业带来了温暖和信心。考察这些企业的“抗冬术”,主要有以下几招:

  一是未雨绸缪,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如新杰克公司,在2007年底就对市场繁荣背后隐藏的危机有所预判,在市场调整初露端睨之际,就积极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采取多种措施,收缩投资,精简队伍,并集中力量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如自动开袋机,在2008年实现销售120余台,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公司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T恤门襟机,也在去年实现了批量生产,市场销售前景良好,两款高附加值产品的成功,表明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产品的升级。同时,公司还加强和经销商以及供应商的战略合作联盟,提倡产业链上的共赢。通过多管其下的努力,新杰克公司实现净利润1000多万元,成为2008年行业的亮点之一。

来源:中国缝制机械

来源:中国缝制机械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