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一枚地毯机针“缝”出一家企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而不是一味等政府部门的救济。”面对社区的就业援助员,失业人员黄志光道出了心声。

  今年36岁的黄志光家住市区城西街道七里殿社区,2004年从金华市针织一厂下岗。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全家五口人只能依靠父亲1000多元的退休金过日子,这让原本清贫的家更加雪上加霜。

  为了改变窘困的状况,黄志光不得不四处打工。有一天,他到一家地毯厂帮忙修理机器,发现购买的国产地毯机针容易损坏,一些地毯厂只好买日本进口的机针,但价格很高,每枚要二三十元,高出国产机针一倍多。

  “我有缝纫机修理的技术、经验,为什么不自己去磨制地毯机针呢?”于是,黄志光动手设计了一台生产地毯机针的机器,买来一些进口地毯机针反复试验机针的磨制工艺,经过多次试验,他磨制的地毯机针质量已与进口机针不相上下。社区就业援助员在走访中了解到黄志光的想法和努力后,觉得与其为他介绍工作,还不如帮他自主创业,这样不但可解决他的就业问题,做得好还可以带动其他失业人员就业。正在这时,市劳动部门在七里殿社区开展“扶持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示范社区”试点。于是,社区就业援助员安排黄志光参加了劳动部门举办的失业人员创业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创业知识和技能。针对黄志光的情况,市劳动部门专门请来了高级经济师和会计师,为其作了项目可行性分析和投入产出测算,认为该项目发展前景很好,这更加坚定了黄志光走自主创业道路的信心。根据项目论证结果,社区为黄志光提供了200多平方米的场地作厂房,劳动部门积极努力为其申办了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小额贷款。在各方的帮助下,黄志光的振华地毯机针厂终于开业了。

  由于质量好,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地毯厂都在使用黄志光磨制的机针,甚至国外的客户也慕名而来。一名印度客户专程来到金华,要黄志光按照他提供的进口机针磨制一批样品。很快,样品磨制完成,印度客户看了样品以后非常吃惊,随后一口气订购了两万枚。黄志光说,有今天的好日子,多亏了劳动部门和街道、社区的帮助,下一步打算将生产规模扩大一倍,并带动更多的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前不久,金华市针对像黄志光这样有创业愿望的失业人员,专门出台了《金华市区扶持失业人员自主创业若干意见》,为解决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缺资金、缺场地、缺项目的难题,在小额担保贷款、解决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场地、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一些突破和创新,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完备的政策环境,开创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就业帮扶新模式。据了解,为失业人员出台专门的扶持政策,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次。

  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黄志光通过发挥一技之长,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进而转化为产业优势,以创业带动就业。下岗不失志向,有难众人来帮。创新创业并不遥远,科学发展就在身边。

来源:金华日报

来源:金华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