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模板化缝制”捧红电子花样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随着商标、手袋、箱包、鞋帽、特种服装等缝制品对款式、结构方面个性化、多样化的提升以及此类缝制品市场需求量的激增,上游行业对电子花样机的工艺要求和品质不断提高。

    针对这一市场特点,缝机企业纷纷主动为上游企业提供模板及模板夹具等附加装置,提高产品档次。这种"模板化缝制"在满足上游企业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带火了拥有较大利润空间的电子花样机市场。

    在2009年中国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CISMA2009)上,国内外众多缝制设备制造企业纷纷展出企业的创新产品。其中,各种电子花样机创新性和领先性的技术特点,成为本届CISMA展的亮点。

    为什么电子花样机在国内市场迅速走红?带着这一问题,笔者进行了广泛的走访、调查,希望能为读者解开谜底。

    电子花样机的中国发展

    20世纪,国内还没有企业有能力自己设计、制造电子花样机。当时,国内市场所能见到的电子花样机多为:日本重机AMS-210E、兄弟BAS-311G、三菱PLK-E1010;韩国日星SPSLA-1306、神马UAS-H1407、美国胜家210D,以及维纳斯等地区的品牌,而且其中又多属于二手机型。

    2005年以前,上述市场在粤、闽、浙地区的中山、东莞、花都,泉州、石狮、温州、嘉兴一带盛行一时。当时,国内市场电子花样机缺货以及从事二手电子花样机经营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吸引不少精明的个体经营者。从事这项经营的朋友坦言,他们的第一捅金大多与此相关。

    随着商标、手袋、箱包、鞋帽、特种服装等缝制品对款式、结构方面的个性化、多样化的提升以及此类缝制品市场需求量的激增,再加上电子花样机相对其他缝制设备产品拥有较大利润的空间,都大大刺激和促进了二手电子花样机个体经营者从二手贸易到小作坊生产的转变,也让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内的一些规模企业放弃了往日不屑一顾的态度,纷纷投入到电子花样机的研制和生产中。

    二手经营者小作坊试产电子花样机最早始于2003年,至2005年达到高潮并在这之后持续兴盛;而行业内的一些规模缝机制造企业涉足电子花样机生产,则大多在2005年之后。如:标准TC-130、中捷ZJ-5570、杰克JK-T2210/3020、贵衣1306、宝石GEM-2516、祖奇210D、常服CF-210E、大森JR-210D,以及惠工、鸿鹄、鑫菱、名菱、瑞鹰、华众等一大批国内缝制制设备制造企业生产的电子花样机,都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问世的。

    电子花样机功能强大

    综观国内外各类电子花样机,皆集精密机械、气动和电脑技术于一身,配备了智能化的微处理器控制系统,具有自动停针、自动切线、自动松线、自动拨线、自动抬压脚等功能。

    此外,国内电子花样机还可根据缝纫线迹由曲线、折线为组合要素的特点,采用滚珠丝杠或同步带传动的送料机构,从而使缝料能绕不变的机针在水平面上的投影点为直角坐标原点做(X,Y)坐标灵活移动。这是电子花样机区别于一般送布牙下送布、上下送布、差动送布的直线型线迹缝机的主要特点。

    也正缘于这一结构特点,电子花样机结合时下正生机勃勃的"模板化缝制",为其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通常情况下,滚珠丝杠送料机构是用于较小缝制区间的电子花样机,同步带送料机构则用于较大缝制区间的电子花样机;电子花样机往往配置2倍容线量的摆梭、最高缝速在2500r.p.m~2700r.p.m之间。

    模板化推动花样机发展

    针对下游服装、箱包等行业市场的个性化、订制化需求,缝制设备制造企业主动为电子花样机配备各种花样款式的图样模板及模板夹具,此举不仅获得了广大商标、手袋、箱包、鞋帽、服装等缝制品加工企业的青睐,也成为推动电子花样机进一步推广和运用提供了新的契机。

    CISMA2009上,笔者发现,日本重机公司一款配备有口袋形"图样模板"和特殊"模板夹具"的电子花样机竟能贴袋-缝制一次完成;倘若进一步为它增加自动叠料机构,则会产生"不是贴袋机、却胜似贴袋机"的工作效果。业内同仁估计,这种特殊的电子花样机的性价比和功能扩展,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有媒体曾报道:"一种全新的模板化缝制工艺正逐渐普及,为缝制品质量稳定与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笔者认为,模板化缝制的推广,首先取决于缝制机械行业以及上下游产业仁人志士对各种特殊缝制品线迹组合布局结构、缝制工艺全过程,以及电子花样机功能和结构方面的全面了解;也是部分缝制设备制造企业主动、超值、尽心服务的催化结果。

    由于"模板化缝制"工艺普及和运用,缝制设备制造企业为用户、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获得了一大批购置电子花样机的订单。更有甚者,就连用于加工这种"缝制模板"的雕刻机也一时行情看好、销量大增,某企业于是又萌发出要开发一种专用于模板加工的新型雕刻机。

    电子花样机"缝制模板"又称"缝式花样模板"或"图样模板",一般采用质轻、坚硬的有机玻璃或玻璃钢纤维层压板,也有采用铝板材的特例;雕刻机是这种"图样模板"加工的主要设备。其以三维动作的灵活性可在所选板材上快速切割出与线迹花样形成轨迹、数字编码控制程序相吻合的曲线槽。

    该曲线槽"图样模板"在"模板夹具"的定位下,能使电子花样机缝料的送给相对缝针的运动轨迹保持高度稳定,从而实现高质、高效的"模板化缝制".

    "模板化缝制"工艺普及和运用,是电子花样机在中国市场上的"大器晚成"的主要表现,应视其为一种缝制技术的突破和这种突破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应用。

    "图样模板"和固定该模板于电子花样机上的"模板夹具"是电子花样机的关键附加装置,其结构、规格多种多样,而且正随与日剧增的各种缝制品花样设计创新而增多。

    作为一种特种缝制设备,电子花样机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致使市场需求近期突增。但相对平、包缝等机型,电子花样机市场需求毕竟有限,同样逃脱不了"利润空间会逐渐缩减"的规律。因此,笔者认为,要想稳固地占领电子花样机市场,制造企业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售前售后服务,并通过模板等高附加装置、不断完善扩展主机功能,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制造成本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服饰报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