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原材料机械市场“发育不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去年10月,义乌市场行业布局迎来大调整,义乌针织原材料市场内的袜类行业整体搬迁至目前的国际商贸城四区。此后,这个老牌市场很快迎来了新一轮调整、转型。

  义乌市场开发服务中心依托该市场初具规模的针织原材料和机械配件交易区,继续对外招商,将其建设成了如今的原材料机械市场。新市场包含的经营门类主要是针织原材料、缝纫机械及配件、绣花机械及配件。如今,原材料机械市场运行已近一年。义乌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场针织原材料及缝纫机、绣花机整机经营势头良好,但相关配件行业发展却低于原来的预期。

  老市场寻求二度调整

  作为义乌第三代市场的代表,义乌针织市场自建成以来蓬勃发展。针织产品的旺销,使得商家对原材料、机械配件等源头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2001年,这个市场迎来了一次调整。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投资500万元,利用原针织市场二楼的220余个商位,开辟针织原材料和机械配件交易区。该市场由此成为针织原材料市场。

  为了继续扩大市场经营规模及影响力,2008年10月,义乌对市场布局进行了大幅度调整。针织原材料市场袜类行业整体搬迁至目前的国际商贸城四区。其中一个主营行业的搬迁,让该市场集聚度有所降低。如何通过调整,让老牌市场再度焕发新活力?

  “经过调研,我们最终决定将该市场筹建成原材料机械市场。”义乌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其主营行业是针织原材料和缝制机械及配件。2008年12月28日,经过前期招商和准备,义乌原材料机械市场进入试营业阶段。统计数据显示,至2008年底,该市场经营主体总共为442户,其中针纺原材料行业299户,机械及配件行业143户,来自外地的经营主体多达201户。

  招商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该市场后来的发展却呈现了类似“两极分化”的态势。一整机企业搬入市场,4个月完成上年销量。

  原材料机械市场运行近4个多月后,义乌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组织经营户代表开了一场座谈会。义乌飞马缝纫设备有限公司主营缝纫机整机设备,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不无感慨地说,他们公司的经销处原在宗泽路,搬至原材料机械市场后,今年1~4月的销售量就基本与未搬迁前一整年的销售量相当。

  义乌市缝制机械技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正海告诉记者,市场内共进驻了80多家缝纫机、绣花机整机设备产销企业,其中不止是“飞马”,其他如“东方”、“汉马”、“恒通”等大多数公司的销售形势都十分喜人。

  王正海创办的其中一家公司———义乌成套缝纫设备有限公司也在该市场租了200多平方米的商位。这家公司的整机产品主要销往国内。王正海说,他们公司进驻市场近一年以来,内销网络正在不断铺开,产品销量稳步提升。

  义乌市原材料机械市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龚美兴认为,市场重新定位、招商后,大批缝纫机、绣花机整机产销企业进驻,市场集聚效应显现,是生意越来越好做的主要原因之一。多数配件商铺锁着门,开门的说生意一般般。

  然而,当记者提出想了解市场内缝纫机配件行业发展状况时,王正海说,这些商行的开门率可能不足10%。而义乌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市场其他行业发展都很理想,但缝纫机配件行业的发展却低于预期。

  记者也看到,由于天气阴冷,与整机销售商行集中区域明亮的灯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配件销售商行集聚的8街和9街显得较为暗淡。在其一整排商铺中,记者仅看到零星几家开门营业。

  主销缝纫机配件产品的海兴缝纫设备商行负责人来自东阳,他在店门口踱步暖脚。当记者问及其销售形势时,他十分漠然地回答:“生意一般般。”话音刚落,坐在该商行里、脸对着电脑的一位青年男营业员说:“连人都没有。”下午4时左右,记者就陆续看到一些开门营业的配件销售商行提早打烊。

  义乌培育缝配市场之难

  去年10月,义乌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在打算重新调整原针织原材料市场前,作过细致的调研。

  调研报告显示,义乌缝配行业以销售主机为主,配件为辅,虽然销售范围已经和小商品销售区域相同,覆盖世界各地,外贸势头强劲,但没有一个形成合力的专业市场,行业集聚效应低。

  调研报告指出,义乌市缝制技术行业协会早在四年前已经认识到规划缝配专业市场的重要性,并一直在积极筹备此事。而东阳部分缝配经营户也渴望义乌建立一个专业的缝配市场。

  最终,义乌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决定将缝配行业纳入其筹建的原材料机械市场招商范围,并对该行业未来发展抱以期待。

  招商结果显示,缝纫机配件的经营户95%来自东阳。

  然而,市场运行才半年,东阳便开始动工建设东阳国际缝制机械市场,不少缝纫机配件经营户的目光重新落到东阳。加之其他多重因素干扰,他们难以将时间和精力花在义乌门店的管理上。由此,缝纫机配件在该市场出现了一定“退潮”。

  期待“义西市场群”崛起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面对同质化竞争过程中,义乌应率先培育缝纫机配件市场。而要真正培育起这一市场,首先应建成一个大型、专业的经营缝纫机及配件实体市场平台。

  义乌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相关人士说,目前他们与有关部门也正在对“建设义西生产资料市场群”这一议题作调研和论证。若该市场群建成,缝纫机及配件专业市场将包含在内。但目前的情况是,调研和论证尚未取得最终成果。

  原材料机械市场中的不少缝纫机配件经营户表示,考虑到义乌发达的物流体系和采购商的集聚效应,只要义乌建起这样一个市场,他们便会自动集聚到义乌。记者还了解到,尽管义乌原材料机械市场并无多少缝纫机配件经营户开业,但这些经营户大都愿意继续缴纳商位,留住店面,以期在义乌建成一个缝纫机及配件专业市场后成功入驻。

来源:浙中新报

来源:浙中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