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淘汰落后产能将为纺机业注入新动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生意社8月25日讯 8月8日,国家工信部较为低调地宣布2000余家钢铁、水泥、纺织等能源密集型工厂须在9月底前关闭。在本次淘汰企业名录中,涉及纺织行业的企业共有226家,其中印染企业201家、化纤企业25家。这项严厉的政令再次表明,中央政府对废除低效、高耗能工厂的态度是认真的,尽管此举可能会暂时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并可能引发地方利益集团的激烈反应,但国家从宏观经济长远有序发展的角度出发,坚决淘汰部分企业落后产能、关闭部分工厂的举措表明,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方向已经开始向更加关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

  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李毅认为,这次工业信息化部牵头淘汰落后产能的举措对纺机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说,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如果纺机行业能够借这次机会形成一种常态淘汰机制,那将是一件值得记载和庆贺的事情。这项史无前例的命令旨在降低生产能耗、减少国家对外国石油日益严重的依赖并进而实现产业升级转型,达到减少对环境危害的目的。

  归结为设备淘汰

  此次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名单上共涉及16个省、直辖市,淘汰落后产能总量达到381056万米/年。其中,淘汰落后产能数量最多的3个省份分别是浙江省、河南省和江苏省。浙江省淘汰落后产能214782万米/年,占淘汰产能的56.36%;河南省淘汰落后产能50600万米/年,占淘汰产能的13.28%;江苏省淘汰落后产能24910万米/年,占淘汰产能的6.54%。此次化纤行业共淘汰落后产能总量67.39万吨。其中,浙江省化纤业淘汰落后产能数量均列首位,为24.20万吨,占淘汰总量的36%。江苏需淘汰化纤淘汰落后产能16.5万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化纤行业去年已完成137万吨的淘汰任务,离三年规划内230万吨的目标还有一段差距,因此今年整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会更大、更具体。

  在8月8日发布的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录中,并不仅仅是淘汰部分生产线和生产设备的企业,有的企业甚至是全厂关闭。据了解,这些整厂关闭的企业有些是已经濒临破产、早就准备关停的企业,借着这次淘汰落后的整体关停,这也是一个促进优胜劣汰的好机会。这次整厂关闭的企业规模都不是很大,拟全部关停、搬迁设备的共涉及12家企业,年产能共29044万米,占此次落后产能总量的7.6%左右。工信部有关领导曾用了四个“不”表达了对淘汰落后产能的强硬态度——对未按规定限期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和核准新的投资项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批准新增用地,相关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生产许可,已颁发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要依法撤回。

  虽然此次淘汰是以印染、化纤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形式进行的,但归根到底都是对设备和生产线的淘汰。淘汰落后产能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因为,只有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才能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才能为先进产能腾出市场容量,缓解产能过剩矛盾,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才能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实现纺织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需要淘汰什么

  虽然也有国有大型企业“上榜”,但仔细观察可发现,本次产能淘汰是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主。落后产能的淘汰本身不同于产能过剩,不是市场行为,是政府对企业的一种调控,那些既受制于市场优胜劣汰法则造成的经营压力,又与产业大方针不匹配的企业更容易提前关闭生产线,或者被勒令淘汰旧设备和老工艺。

  早在去年上半年国务院公布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提出,到2011年底前,纺织行业要淘汰74型染整生产线、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前处理设备、浴比大于1∶10的间歇式染色设备,要淘汰落后型号的印花机、热熔染色机、热风布铗拉幅机等设备。这次工信部列出了一份要在9月份淘汰的名单,正是振兴规划实施的一个组成环节,只是让人感觉进度似乎稍微快了一点。

  李毅告诉记者,本次淘汰的印染设备的重点为74型设备。74型设备的特征主要是机架由铸铁铸成,动力为直流电机,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种设备目前在印染企业已经基本没有了,虽然74型设备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对中国印染行业发展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但由于生产技术的进步以及对环境保护等的迫切要求,这些至今已经近30年的设备已经到了不得不淘汰的时候了。此外使用15年以上的印染设备也是本次淘汰的重点。此次淘汰的落后产能基本都是一些旧的连续型生产线,浴比一般都在1︰10,这里所说的浴比是指单位重量的织物与需要水的比例,今后低浴比将是间歇式染色设备的发展方向。

  淘汰也是机遇

  李毅强调,目前国产印染设备已经有能力满足当前生产企业对低浴比、低能耗生产的要求。因此,这次淘汰落后对于纺机企业来说是个机会。

  能耗、用水量、COD含量是目前印染行业节能减排生产的主要指标。其中前处理环节耗水量一般较大,可占到60%左右,但前处理用回用水要高于后道工序的印花、染色,由于设备实际的生产需求要看生产工艺和生产品种,因此印染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可以从水的回用、保温,水、废气的回收,辐射热等能量的回收等环节入手。比如前处理工序的双氧水、漂白粉经简单处理可回用;余热可回收再加热新鲜空气,利用废水加温冷水;设备本身增强保温性能。

  目前,国产印染设备已经逐渐开始与印染生产工艺结合,且已经具备了与节能减排生产工艺进行结合的能力。国产印染设备在能耗、用水、COD等指标控制方面都有了巨大进步,有些气流染色机浴比已经达到1︰3~1︰4。精细化、电子监控、智能化等设备的出现使染料、助剂等原料的精确配送变成了现实,用多少给多少的经济型生产方式,减少了染料在水中的残余量。因为一次成功率也是节约的一种表现,与回收同样重要,因此采用电子控制系统,使产品返工率明显下降,也同样能够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控制系统的智能化实现了“设备领着工艺走”,改变了设备生产企业对工艺研究不透彻导致的“设备跟着工艺走”的尴尬局面。设备发展为淘汰落后提供了保证,反过来淘汰落后又为设备进步提出了要求。

  “我们目前尚且不知这种淘汰是不是一项长期行为,但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淘汰形成一种新的机制,形成行业今后发展的一种模式和规范,这无论对于具体层面的印染企业、纺机企业的发展,还是宏观层面的环境保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都是至关重要的。”李毅说。

 

 

 

 

来源:中国纺织报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