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十二五”纺机业展望:更多生机 更多挑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十二五”期间,柔性制造、网络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将成为纺织机械行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方向,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知识服务、智能服务的快速发展将为纺织机械的个性化制造和服务创新提供有力工具和发展环境。

  “十二五”期间,纺织机械行业要加强对市场环境的分析,注重发挥行业整体优势,提高重大装备自主化生产的比重,满足纺织行业降低投资成本、提升技术水平的要求;加大技术攻关和改造力度,消除产业链中影响整体竞争力的“瓶颈”约束;培育产业集群的整体优势,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十二五”期间,在高端纺织机械装备领域应加快新纤维成套技术工艺装备、产业用纺织品装备、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技术装备、高性能纺织机械专用基础件和新型纺织检测检验仪器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大毛麻丝等天然纤维纺织机械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

  尽管距《纺织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性意见》正式发布还有两个月时间,不过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王树田心中早有一幅行业“十二五”的发展蓝图。目前《纺织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性意见》还在进行最后的细节敲定,但行业发展的方向与框架已基本确立。在2011年的开端,本报记者就纺织机械行业“十二五”面临的形势以及重点发展方向等问题采访了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王树田。  

  记者:纺织机械行业“十二五”期间面临的形势与发展环境如何?

  王树田: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期间纺织机械行业的发展将更加充满生机,但同时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就政策层面而言,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持续的政令强化,将对国产纺织机械产品的节能及环保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十二五”期间,国家还将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制造业优势与服务业发展相结合,因此结合现代物流、信息技术、金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服务内容的纺织机械制造服务业有可能成为市场新的热点。

  就技术层面而言,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不断推动传统的生产方式发生变化,“十二五”期间,柔性制造、网络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将成为纺织机械行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方向,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知识服务、智能服务的快速发展将为纺织机械的个性化制造和服务创新提供有力工具和发展环境。

  从国内形势来看,“十二五”期间,制造业转型升级将是突出的主题之一。就市场层面而言,我国是全球纺机消费的最大市场,“十二五”期间,纺织品消费的预期增长以及纺织工业进一步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将为纺织机械行业提供新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机遇,尤其是对高新技术纺织机械的需求。

  从国际环境来看,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将为纺机行业加速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一是有利于行业利用国际市场规模扩大和进一步稳定出口,二是有利于行业继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人才和管理经验。未来五年,东南亚地区对纺织设备的需求仍将保持强劲。此外,自2010年1月1日起,我国与东盟十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并建立自由贸易区,也将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纺织机械出口创造新的有利条件。

  记者:纺织机械行业“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将遵循怎样的基本原则?

  王树田:“十二五”期间,纺织机械行业将抓住我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的历史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动力,以行业自律为保障。

  具体来说,今后五年内,纺织机械行业要加强对市场环境的分析,注重发挥行业整体优势,提高重大装备自主化生产的比重,满足纺织行业降低投资成本、提升技术水平的要求;加大技术攻关和改造力度,消除产业链中影响整体竞争力的“瓶颈”约束;培育产业集群的整体优势,引导行业良性发展;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优化产品和技术结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增强企业快速反应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此外,行业内应以企业为主体,深入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企业间相互尊重知识产权,鼓励以市场为主导开展的公平竞争,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促进行业协调有序的发展。

  记者:具体来说,“十二五”期间纺织机械行业需要完成哪些重点任务?

  王树田:纺织机械行业在“十二五”期间的重点任务包括市场营销体系建设、高端纺织机械装备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纺织机械行业制造工艺水平、提升产品可靠性、发展和稳定人才队伍、推动品牌价值提升、建立健全行业公共服务体系等。

  根据传统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延伸的发展趋势,今后纺织机械行业应调整市场营销模式,拓展国际贸易、工程成套服务、备品备件供应、维修维护、工艺解决方案等业务领域,稳固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促进纺织机械产品出口。

  在高端纺织机械装备领域,今后应加快新纤维成套技术工艺装备、产业用纺织品装备、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技术装备、高性能纺织机械专用基础件和新型纺织检测检验仪器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大毛麻丝等天然纤维纺织机械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

  纺织机械企业自身应加强技术改造,实现工艺技术的进步,提升机床数控化率,推广精密铸造、精密冲压、粉末冶金、塑料注塑等精密成型工艺,提高精密加工技术水平,推进适合行业特点和管理要求的信息化管理软件和先进设计软件的应用。

  产品可靠性是国产纺织机械与国外先进纺织机械差距的关键性问题。“十二五”期间,行业应切实加强可靠性工作的推动力度,以企业主要领导牵头,推动企业从产品设计、制造、外协、外购、装配、安装调试和售后服务全方位的可靠性提升,行业积极组织制定主要产品的可靠性评价规范,开展可靠性的培训和经验交流,推动第三方的可靠性认证,并积极争取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与支持。

  “十二五”期间,行业要对优秀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培育过程给予支持,加强在展览会、研讨会、技术交流活动上的形象展示;企业应走质量效益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以科技领先、精良制造为基础,推动品牌价值的提高。

  行业在“十二五”时期还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链,建设新型的创新联盟组织;提升企业技术中心的研发能力;培育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加快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发和应用。

  此外,今后行业还将建设好行业科技服务平台、市场服务平台和行业信息服务平台,培养一批优秀企业经营管理团队、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打造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形成以高层次人才队伍为领军、一线技能人才为基础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人力资源队伍。

  记者:您希望“十二五”期间出台哪些行业政策及措施?

  王树田: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今后在以企业为主体加大创新投入的基础上,国家能对重大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基础工艺技术、重大装备核心技术、高端纺织装备的研发予以支持;对符合产业政策、符合纺织机械工业重点发展方向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在税收、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对纺织用户订购和使用国产首台(套)高端纺织机械技术装备予以技术改造支持;对符合重点自主技术创新项目的纺织机械企业进口部分关键零部件税收给予优惠政策;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高端纺织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中小型纺织机械创新型企业创造上市、发行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债券等条件,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

  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技术咨询、市场开拓和信息引导等方面的作用,及时制定、修订产业政策,为推进纺织机械“十二五”期间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做好服务。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