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晋江制鞋企业更新设备 解决用工难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鞋业市场,面对越来越难的招工问题,晋江鞋产业链上的从业者们想尽办法。或者是对机器进行更新换代,提高单位员工的生产效率,或者是把相对较为简单的工序外放到劳工较为集中的地区。然而更为鞋企们青睐的,似乎是前一种方式。

  近期,晋江顺溢鞋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世平忙开了:见缝插针的利用空闲时间,对生产车间进行重新装修,不仅为了让公司员工有一个更为舒适的生产环境,也为了给新购买的机器腾出空间。

  “工人难招,大家都一样,并且每个人都知道,未来的招工难度只会越来越大。”对于招工难题,林世平直言不讳。今年上半年,顺溢接到的订单数量多得让林世平不敢想象,但是由于在招工上不尽如人意,林世平不得不推掉了一部分订单。“钱少赚还只是一部分,怕的是很多客户会因此失去,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现在是没订单的时候烦,有订单的时候也烦。”林世平苦笑道。

  对于这一难题,林世平坦言,同晋江其他企业一样,自己同样没有特别好的方法,只能是一方面不断改善工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引进更为先进的生产设备,虽然引进新生产设备的成本很高。

  而位于陈棣的另一家鞋企——福建省喜攀登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其总经理张嘉猛则是忙于关注前不久运往江西的50多台帮面缝制机器,这样做是为尝试将生产流程中的帮面缝制工序外放至江西,以缓解用工难的问题。

  事实上,在满誉集团总经理丁玉峰看来,引进更为先进的生产设备在未来的几年内将会成为晋江鞋产业从业者的共识。丁玉峰告诉记者,在制鞋行业十二五规划当中,便较为明确地把智能化、数字化这样的字眼写了进去。

  “以鞋机行业为例,我们提供的机器就是要让制鞋工厂能节约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并且降低能耗,这就是鞋机今后的发展方向。”快人快语的丁玉峰说,目前鞋机行业新研制的运动鞋流水线可以实现节能30%~40%,工人使用量至少可以节省20%。以一条普通的运动鞋生产线为例,从鞋面到成品鞋大概需要80名工人,而现在,只需要60名左右。

  不过丁玉峰也坦言,目前晋江鞋行业当中,绝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办法完全接受更为智能化的产品。“成本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比如说我们之前研发出一款高速自动化的鞋机,能够节省人力70%以上,不过这种鞋机的价格同样很高,是普通鞋机的10倍。目前这款产品在晋江仍然没有打开市场,但未来肯定会成为市场的主流。”

  工序外放至劳工输出地

  福建晋江市海峡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联坛不久前刚刚接待了来自漳州南靖招商局的客人。这些漳州客人拜访许联坛的目的很明确:试图说服许把帮面加工基地放在南靖。

  “我们是有过这样的考虑,想把帮面加工这种比较简单同时又需要工人数量比较大的工序放到那些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的地方。”许联坛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他还没有确定最终要把帮面加工基地放在哪里,但外放却是已经确定下来。

  同时,许联坛还在考虑帮面加工基地的选址问题,而喜攀登设在江西的帮面加工厂却已经投入生产。“确切地说,在江西的那个加工厂并不是我们的,我们提供的主要有两部分:一是机器,把我们空余出来的机器以极低的价格转手给他们,真的说得上是半卖半送;二是订单,我们保证给他们数量充足的订单。”张嘉猛告诉记者。

  在张嘉猛看来,把部分工序外放到其他地方虽然会存在种种问题,如信息沟通、物流成本等等,但却能够缓和用工压力。虽然才8月底,但是张嘉猛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生产能力,公司手头上接到的订单数量却已经排到了明年。“这意味着,如果有其他客户有新的订单进来,我们都需要斟酌一下能不能接。”

  张嘉猛的看法也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可。“目前的一种趋势是:把类似于帮面加工这样简单的工序外放到那些劳动力资源相对富裕的地区。不仅是制鞋行业中出现这样的现象,在其他行业中也有。在未来,这种现象肯定会更为普遍,转移的工序也会更多,说不定到了最后会出现除了核心工序在晋江外,其他工序都在外的现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

  然而,无论是顺溢,还是喜攀登,他们的做法只不过是晋江运动鞋产业链的一个缩影。究竟通过更新制鞋机器真能解决鞋业界用工荒问题吗?或许还是需要时间的考证。

来源:福建鞋业门户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