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纺机航母:大展之年绘蓝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11年,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将立信工业集团与欧瑞康非织造布机械的梳理业务单元揽入麾下,这两次大手笔收购向业界宣告了恒天纺机业务向全球第一冲刺的信念。在2012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上,恒天将向业界呈现怎样的精彩?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纺机事业部CEO叶茂新。

  记者:恒天集团在即将来临的2012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上将如何展现国内纺机领军者的风范?

  叶茂新: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非常重视2012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在中国纺机协会和展会组委会的支持下,恒天集团此次将用整个W1展馆展示中国恒天集团纺机业务单元棉纺织机械、化纤机械、印染整机械、非织造布机械等四大业务板块的最新科研成果,有效展示面积达7000平方米。展示旗下包括经纬纺机、恒天重工、立信染整、Autefa Solutions、对外公司等企业在内的纺机全系列产品,这在纺机展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恒天集团将展示的设备包括主机生产线及单机68台(套)(含模型10台套),纺机专件产品13个系列、100余个品种,其中棉纺织机械30台(套),化纤机械16台(套),印染整机械10台(套),非织造布机械12台(套)。恒天的展品总体围绕纺机技术进步,一方面强调高速、高效、自动化、智能化等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体现节能降耗、低碳减排的环保趋势。

  展会期间,恒天集团将举办大型晚宴、媒体沟通见面会等活动,与合作伙伴及客户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互动。

  记者:您能具体介绍一下本届展会上恒天四大纺机板块值得关注的亮点吗?

  叶茂新:本届展会上,恒天集团四大纺机板块亮点突出。从棉纺设备来说,经纬纺机将展示粗细络联纺纱系统等棉纺成套设备,以及信息化管理系统;从印染设备来说,立信将展示企业的一站式环保创新解决方案及服务,以及最新的节能技术;非织造领域将展出不同工艺的高品质全流程连续生产设备,如针刺、水刺、纺粘熔喷生产设备;化纤设备领域将展示在提高效率和产量方面的新技术、新设备。

  在棉纺设备领域,恒天集团的棉纺成套设备及棉纺成套交钥匙工程的技术水平获得大幅提升。这主要得益于纺纱新技术的应用,包括经纬粗细络联纺纱系统的应用,经纬远程监控e系统的应用,立信蒸纱技术的应用等;棉纺单机技术水平也明显提高,包括往复抓棉机、高精度异纤分检机、高效梳棉机、新型精梳机、托盘式自动络筒机等一大批升级换代机型;此外,通过管理变革和信息化重构,棉纺成套设备各生产企业实现了订单处理、生产组织、安装调试、工程服务等一体化运作,棉纺成套项目和工程的技术质量指标、运营稳定性、运营效率都获得了提升。

  化纤成套设备仍然是恒天在展会上的一个亮点。继涤纶、腈纶、粘胶生产线后,本届展会将展示恒天重工去年新推出的高性能碳纤维成套设备生产线(模型),这一成套设备的推出将解决高性能碳纤维依赖进口的局面。

  立信加入后,恒天的染整成套设备技术优势明显。立信此次展出的TEC系列多功能高温染色机、立信特恩全新THEN-AIRFLOW气流染色机、立信门富士的MONTEX6500定形机等,均代表了目前染整行业的最高水平。

  Autefa Solutions加入恒天后,实现了与现有非织造布企业的优势互补。经过对非织造布机械业务板块的整合,恒天集团在针刺、水刺、纺粘复合等非织造布生产线上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本届展会展示的针刺、水刺生产线及梳理机、铺网机等单机技术水平明显提高。

  记者:恒天的纺机板块近期在推动核心技术发展等方面有何举措?

  叶茂新:恒天集团在纺机领域要做精、做大、做强,无论从产品范围、规模或是水平来看,都要位居全球前列。事实上,近几年我们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

  恒天集团确定的战略发展规划是用3~5年时间做到纺机全球第一,其途径是用科技创新和资本运作这“两个轮子”进行推动。

  在科技创新方面,集团从机制和体制上大力探索,对科技人员采用项目带头人、项目负责制。集团设立了科技进步奖,而且为专业技能人才打通了成长“双通道”,设立专业师岗位,使科技人员不做领导也能享受到同等待遇,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公平合理的报酬及发展机会,鼓励他们发挥科技专长和优势。

  此外,恒天集团科技投入的比例也在逐年加大,去年在纺机领域的研发投入为4亿元,占纺机主营业务收入的4.6%。新产品销售比例逐年提高,去年新产品销售比例达到62%。2011年集团有6个科技项目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纺织之光”科技进步奖,有23个科技项目获评集团内部的科技进步奖,去年一年新增授权专利152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截至去年年底,集团拥有纺织及纺机方面的专利628项,形成了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发展的良好格局。

  记者:恒天集团未来如何有效提升纺机主业的赢利能力?

  叶茂新:整体来看,国产纺机设备定价较低,赢利能力相对较弱;另外,纺机业周期性较强,因此赢利能力会有大幅波动。

  事实上,恒天的纺机主业除了金融危机期间有所下滑,近年来一直处于正常的赢利水平,在2010年及2011年又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2011年纺机主业的毛利率较前年提升了两个多百分点,处于逐步回升阶段。

  恒天集团是国有企业,改革还有很多没有到位的地方,技术创新方面也有进步空间,产品附加值有待进一步提升。

  未来纺机赢利能力的提升,第一,从产品创新方面,要做到以更先进的技术提升产品性能,从设计上降低成本。现在有很多先进工艺,完全可以代替原有技术。第二,提高管理效率。目前恒天纺机板块还存在资源冲突和浪费现象,今后要实现整合和集约经营,降低管理成本,如实现集中销售、集中采购、财务资金的统一调配等。第三,通过内部协同,减少环节上的浪费。第四,拓展市场,由内销为主变为全球销售,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这几年来,恒天一直在做这些工作,包括内部流程再造,精简人员和机构。第五,采用信息化管理,今年集团将全面进行ERP管理系统升级,利用现代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

  记者:恒天纺机板块在整合资源、完善产业覆盖面上有何战略举措?

  叶茂新:科技创新是一项很艰难的工作,要引领产业发展,单单依靠国内人才开发速度较慢。因此我们在科技创新的同时,也启动了并购和资本运作的“轮子”,将先进的产品、技术、研发团队购并到恒天集团。

  去年恒天收购了染整设备领域的全球领先者立信工业集团,通过并购,我们将立信先进的产品、技术、研发团队及研发机制引进来,弥补了产业板块的短板;我们还收购了欧瑞康非织造布机械的梳理业务单元,引进了对方世界领先的针刺、梳理、铺网技术,再加上我们原有的针刺、水刺、纺粘熔喷生产线,这样就构成了非织造布机械先进完整的生产体系。去年,经纬纺机还并购了意大利PROTTI电脑横机的技术、专利及相关资产,使公司新增了一类纺机产品。

  从跨国合作方面来看,经纬和意大利美加尼公司加大了合作力度,在印花、化纤等设备领域开展了技术层面的合作;今年还与日本津田驹成立了合资公司,今后将在喷气织机领域深化合作。

  采取跨国购并、国际间合作,是为了和国际一流的技术对接,使集团能快速在产品研发领域进入高端层面,同时通过合作,提升研发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通过技术研发和资本运作,目前恒天集团纺机四大板块已初步形成,即以经纬纺机为主的棉纺织成套设备板块,以恒天重工为主的化纤设备板块,以立信为主的印染整设备板块,以及以Autefa为主的非织造设备板块,成为全球纺机产品范围及覆盖面最广的集团,无论哪一个板块,都可以为用户提供成套的技术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

  通过一系列并购,我们具备了相应的产品和资源,但内部如何协调、产生合力,还需要进行局部强化,包括海外企业和国内企业的对接,都是目前集团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今年恒天集团提出了“整合、创新、提升”的发展原则,进一步进行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的整合。

  从制造来看,我们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欧洲都有生产能力,这些生产能力需要进行协同整合;从市场来看,我们旗下的每个企业在国内和国外都有销售和代理,有些可以协同,有些还需要整合。因此,今年集团提出率先在国内进行棉纺设备市场格局的整合,在全国主要的客户集中区域建立营销服务网点,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让用户进一个门,找到一个人,就可以解决全部的问题。

  今后我们要从棉纺设备板块的资源整合逐步上升到整个集团层面对市场和服务的整合,未来恒天集团要设立统一的营销服务中心,形成高度整合的营销服务格局。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