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外贸十年发展 加工依然唱主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天,《中国海关》杂志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发布了“2010年中国外贸200强”。“中国外贸200强”可以说是中国外贸的风向标。通过对200强榜单的分析可以看到,2010年中国的对外贸易重拾升势:2010年,中国5次改写月度进出口最高纪录,全年进出口总值首次逼近3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7%,并一举超过金融危机前的进出口规模最“鼎盛”时期,比2008年进出口总值高出16%。与此同时,出口200强入围底线由2008年的6.1亿美元提高到6.4亿美元,升幅5.7%;进口200强由7亿美元升至8.2亿美元,升幅为18%。

  榜单中可看出,企业类型分布10年间变化不大,外资企业一直是进出口200强中的主力军,且有势力不断扩大的趋势。2001年,出口200强中,外资企业为100家,其后几年,这一数字逐渐增大,2009年,外资企业占比为153家,2010年为152家。而民营企业的数量长期为个位数,2010年,首次突破个位数增加到13家,但仍然势单力薄。上榜的外资企业多以加工贸易型企业为主,这从榜单的前三名可以看出。东莞市对外加工装配服务公司和深圳市宝安外经发展有限公司都是加工贸易代理商。同时因为加工贸易型企业“大进大出”的特点,出口200强前三名的企业也可能是进口200强前三名的企业,如鼎盛时期的鸿富锦精密(深圳)工业有限公司。

  《中国海关》杂志分析,在出口200强榜单中,外资企业和加工贸易是其主题词,这清晰地显示了我国作为全球生产基地的地位,表明加工贸易是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路径,但同时也突显我国自主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还有待提高,真正拥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国内企业仍然缺乏,中国制造还需要努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