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纺织业转型的“恒力”样本:自主创新是法宝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5月份以来,由于欧盟、北美市场的需求减少,在国内融资难度增加、人力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信贷紧缩等重重压力下,处于盛夏的我国企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寒意。然而,就在时下这个倒闭潮盛行的当口,有人却特立独行地喊出:“今年是纺织行业最好的一年。”

  这个人是纺织行业龙头——恒力集团总裁陈建华。他甚至笑称,恒力不仅要在今年实现销售收入350亿元,而且还要领跑世界纺织行业。

  传统纺织业一直被视作低端产业的代表,由于技术含量低,长期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在金融危机时,“脆弱的纺织业”曾经经历过一次生死存亡,而后,加快转型升级成为这个行业最主要的话题。

  “恒力早在2008年就开始进行转型升级,调整了产业结构并优化了产品结构。”陈建华对本报记者说,近几年来,恒力集团先后投资新建了恒力化纤年产20万吨涤纶工业丝、德力化纤年产20万吨差别化纤维等项目。与此同时,还率先采用织机替代了平机,压缩了常规产品的产量,扩大了高档服饰和家纺面料的产量。经过几轮技术改造,恒力的纺织业装备水平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特别是纺丝设备水平已达到国际最高水平,初步形成了从石化生产—纺织制造的产业链条。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化纤设备,都能在恒力看到。” 陈建华告诉记者,目前,恒力化纤已拥有全套原装进口熔体直纺设备,配置德国吉玛、巴马格、日本TMT公司一流的聚酯、纺丝和加弹设备,纺丝年产120万吨,拥有高速加弹机200多台,拥有12000套先进喷水、喷气织机,8500台倍捻机及其配套设备。

  陈建华表示,全球纺织化纤方兴未艾,今后,恒力将继续致力于产品结构的调整,加快设备和技术改造,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加大高端化、差别化产品比重,并积极向产业链上游配套发展,走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恒力所在的吴江是我国纺织业“重镇”,拥有7000多家丝绸纺织企业。吴江市委书记徐明认为,在纺织业发展过程中,从丝绸到化纤,从仿真丝到亮光丝的转变中,科技研发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新形势下,纺织业的转型目标已不能仅仅满足于走出发展困境,更要着眼于国际产业发展的新变化,全面提升产业素质和竞争力。

  日前,吴江出台《丝绸纺织产业调整振兴计划》,指向目标是3年内实现纺织业产值超1400亿元,建成世界级产销基地。“十二五”期间,吴江已明确要继续把纺织化纤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努力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加快创新型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