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品牌服装“污染门”:拷问环保低标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世界知名服装品牌的中国代工厂身陷“污染门”一事仍然扑朔迷离。

  7月22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在接受《中国企业报》独家专访时首次承认,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国泰”)厂区外排污管的归属问题,未经当地环保部门正式书面回函给绿色和平确认。

  但是,李一方说:“当时是志愿者投诉到中山环保局,中山环保局则回函给志愿者‘环境信访案件办结意见答复书’,确认了排污管归属问题。”

  事件缘起绿色和平的一则报告。

  7月13日,绿色和平发布的《时尚之毒——全球时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报告称,包括阿迪达斯、耐克、李宁、美特斯邦威等在内的14家全球品牌时装在中国的代工厂——宁波的雅戈尔(600177)纺织工业城和广东中山市的中山国泰,两家公司未对污水进行有效处理,致使排出的污水含有环境污染物,对中国江河造成污染。

  环保部门出具两份证明

  说法各不相同

  报告一经公布,坊间一片哗然。

  当事双方纷纷表示绿色和平报告不实,声称并未对环境造成污染。涉案服装品牌企业也纷纷撇清关系,声称绿色和平报告有待商榷。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是否真正涉嫌污染,绿色和平和中山国泰各执一词,随着争论的深入,双方争论焦点集中在一个排污口上。

  此前,绿色和平表示,排出污水的排污管属于中山国泰,并在报告发布前曾向中山市环保局求证,中山市环保局也以书面形式向绿色和平确认了排污管属于中山国泰,并告知排污管是为防洪而设的雨水管。

  中山国泰对此矢口否认。争论双方观点截然不同,都宣称手上有相关环保部门的证据。李一方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在检测到排污管污水不合格之后,绿色和平的志愿者随即向中山市环保局信访办寄去举报信。“也就是说绿色和平拿到的并不是环保局给予的正式回函,而是中山市环保局对于信访市民的回复。”李一方说。

  绿色和平在给《中国企业报》出具的“中山环保局环境信访案件办结意见答复书”中显示,“我局信访、环境督察人员已于2011年1月13日与相关人员共同对三角镇国泰染整有限公司(下称该司)的相关废水排放口进行实地调查,现将具体情况作出解释说明:该司工业污水排放口经环保部门批准设立在洪奇沥水道高沙河闸旁;该司位于石基河边一共有三个排放口。其中靠近石基河闸头的排放口因河堤防洪需要而设立”。

  李一方称,经过一年多的调研,报告中提到的排污口是位于石基河上,最靠近石基河闸口的排污口。

  中山国泰7月18日在网上公布的中山市环保局 “关于中山市三角镇石基河水闸闸头边排放口归属问题的说明”则显示,“该排放口是解决河堤内坡排涝而在中山国泰围墙边铺设的排水渠排放口,该排水渠与中山国泰污水排放系统没有任何连接。”

  中山国泰负责环保项目的负责人陈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很清楚,环保局已经为我们公司出了证明文件,证实排污管不是我们的。”

  记者注意到,中山环保局在两次证明中的提法大不相同。

  中山环保局在出具给绿色和平志愿者的“意见书”中表示:“中山国泰位于石基河边一共有三个排放口”。

  而中山国泰出具的说明材料中则显示:“该排放口是中山市三角镇水利所建设,是解决河堤内坡排涝而在中山国泰围墙边铺设的排水渠排放口,该排水渠与中山国泰污水排放系统没有任何连接。”

  李一方质疑:“至于为什么防洪的雨水口会在深夜流出含有多种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污水,这个问题需要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做出解释。”

  7月25日,中山环保局办公室韦主任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双方争论的排污管,实际上是一条排涝管,并且与中山国泰厂区内的排污管没有任何连接。对于前后两次证明不一致,他表示,并不了解当时的情况。

  供应商涉嫌污染

  只是冰山一角?

  上述绿色和平的报告称,绿色和平在两家工厂的废水样本中均发现烷基酚(包括壬基酚),从雅戈尔纺织工业城废水样本中还发现了全氟化合物(PFC),尤其是全氟辛酸(PFOA)和全氟辛烷磺酸(PFOS)。

  7月22日,雅戈尔给《中国企业报》的回复中称,绿色和平的这份报告和事实不符。声明中还说,雅戈尔纺织城的污水排放符合国家、国际标准。同时,雅戈尔还聘请了国际权威环保监测机构瑞士SGS公司进行监测,并没有发现有毒有害物质存在。

  对此,李一方分析说,以NP值为例,SGS检测的最低极限值为每升0.5毫克,即在此数量之上才会检测出水中NP浓度;而绿色和平的最低极限值是每升14微克。

  “也就是双方的监测标准不一样,所以监测结果不同。”李一方说。

  李一方同时还对雅戈尔的声明作出回应:“我国法律对绿色和平在报告中提到的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目前没有具体规定。但是NP被列入了《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物质名单》,PFOS在《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中被限制,我国也是签署国之一。”

  据悉,中国于2011年1月将壬基酚列入《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名录。

  “雅戈尔集团只是绿色和平整份中国纺织行业水污染报告中的一个案例,是行业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一个缩影。绿色和平希望报告上提到的阿迪达斯、耐克和李宁等品牌和他们在中国的供应商一起淘汰这些物质的使用,为中国江河去毒。”李一方回应说。

  对于此次绿色和平的报告,被点名的各大品牌也都对上游企业被质疑污染环境的问题做出了回应。

  阿迪达斯、耐克均表示在雅戈尔的代工厂的工序进行的只是剪裁、缝制过程,并不涉及使用化学物质的过程。

  李宁公司政府及对外公共事务总监张小岩则证实,中山国泰是李宁针织面料供应商之一,在看到绿色和平的报告后第一时间就联系了中山国泰,对方提供了政府检测报告,排放合格。

  据悉,绿色和平呼吁耐克、阿迪达斯和李宁等品牌起到领导者和创新者的作用,在产品和生产过程中逐步淘汰有毒有害物质,并呼吁中国政府以预防性原则为基础建立系统性的化学品管理体系,以逐步减少并彻底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

  业内人士表示,纵观整个纺织染整业,普遍存在着使用有毒有害化学品等问题,此次事件暴露供应商涉嫌污染只是冰山一角,我国环境保护标准过低是不争的事实,整个环保标准体系相对国际标准明显滞后,建议国家立法阶层应当从严从高地去完善环保标准,在源头上去根治污染行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