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郭文婧:制造企业不断倒闭的深层次思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随着资深玩具企业“素艺”和纺织企业“定佳”的突然倒闭,东莞企业界一股“制造业寒流”再一次侵袭的担忧弥漫着整个制造业。当地新闻媒体数据显示,近半个月来,关于企业倒闭或者工人讨薪的消息急剧上升一倍有余。(《广州日报》7月19日)

  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每一次倒闭潮来袭,都让人们担忧不已,纷纷建言献策。

  当前,民间建议提得最多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税负过重,应该减税;二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借贷应该助力。

  中小企业税负过重,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我国企业的税基主要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制定的,这使得名义上的税负并没有增加,但仅1980年至今,CPI涨幅就达到了332%,这使得在税基和名义上的税负不变的情况下,企业的实际税负却增加了332%。

  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也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

  在融资难的问题上,中小企业本身也是值得思考的。

  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模式,是步步跟着国有企业,采用高负债快速规模发展的路径,自有资本和现金储备都非常少。

  在技术进步导致企业毛利润率下滑,加上国家信贷政策收紧、民间资金价格飙升,中小企业除了倒闭几乎没有第二选择。

  而反观国外的民营企业,比如英特尔、谷歌、微软、苹果,在企业声誉和市场如此之好的情况下,他们也没有采取高负债的发展路径,英特尔拥有140亿美元流动资金,谷歌拥有350亿美元现金,微软拥有350亿美元现金,苹果拥有大概400亿美元现金。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国外企业的发展思路,是值得我国中小企业学习借鉴的。

  我国制造企业倒闭背后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国货的信任度在下降。

  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来做支撑,但国货的商标名越来越“洋味十足”,就是一个侧影。

  另一方面,现在奶粉超过七成国人首选洋品牌,数码产品首选日本的,牙膏超市摆在最显眼位置的是“高露洁”、“洁诺”、“佳洁士”,国产玩具成了“毒玩具”的代名词……即使是国产商品,往往也要转一个圈,带上“洋”字才高档。

  反观我们的近邻越南,自2010年开展“越南人优先用越南货”运动一年来,信任国货的消费者由23%上升到近59%,尤其是国内生产的纺织服装和鞋类最受消费者信任,信任度达80%。

  为什么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国货在国人中的信任度却在走下坡路呢?

  质量问题成了一个挥之不去的“魔咒”,从而从整体上削弱了国货的信任度;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主商业伦理塌陷,一次次的丑闻让国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使得市场整体沦陷。

  因此,制造企业再现倒闭潮,发展模式和社会责任的缺乏,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每一次危机,都是危中有机。这一次制造企业再现倒闭潮,我们能否真正反省,抓住机会?  

来源:凤凰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