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接地气 奉献“露珠”新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由中宣部等五部门统一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质量水平,坚持“三贴近”,有效传播人民群众伟大社会实践的具体体现,也是新闻工作者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本报迅速行动,按照统一安排,结合实际,抓紧落实,今天推出核心报道——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一线写真。这是本报记者“接地气”,深入服装产业的生产、营销、市场、消费链条的各个环节的采访活动,真实记录行业发展现状和基层从业者以及社会消费者的真情实感。

  深入一线反映真实。伟大事业都是千千万万个具体实践的集合体,而具体实践又多是平凡小事。以往,我们的笔端较多瞄准典型事迹典型人,那些并不突出的事例和平凡人物,不容易走进媒体的传播视野。其实,平凡小事恰是社会的本真状态,也是大多数人的真切生活体验。平凡之中有真情,也不乏真知灼见;平凡之中有花草朴素,也不乏新奇伟岸;平凡之中有点滴贡献,也可以建功立业。对本报而言,要求编辑记者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踏踏实实沉下去,贴近群众的真实生活环境,感受基层生活中托起中国时尚大厦的微小力量。

  深入一线发现亮点。服装设计师、车间工人、产品推介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商场营业员、消费者,他们是普通劳动者,也是对服装市场冷暖状态和自己生存环境的把脉者。他们的谈论可能零零散散,语不惊人,但确实能反映事情的本源。他们是本源状态的参与者,也是现实的承受者,感受质朴真切。听设计师分析人才缺失的严峻现实,听企业管理人员介绍成本压力,听商场营业员议论服装打折销售,听消费者闲谈流行款式和理想价位,你一定会对有关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有深切的感受,你一定会对行业发展的战略问题有自己的思考,你一定会对人们议论纷纷的社会问题有较为理性的梳理,你一定会感受到祖国怀抱的温暖和人民群众的可亲可爱。

  深入一线汲取营养。新闻工作者的作风和文风可以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得到转变,进而提升能力和水平,炼就一双善于发现新闻线索的眼睛。这是向群众学习的结果,是“接地气”效应。作风转变了,才能更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通过现象看本质,从复杂的原因中分析主要矛盾,挖掘报道素材,提炼报道主题,丰富报道内涵,提高报道本身的含金量。找到群众急于解决的问题,找到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接地气是转作风和改文风的前提,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更加深刻认识国情,找到解决问题的合适途径;只有深入一线,带着问题调研,才能抓到第一手的素材,最生动的现场,最感人的故事,写出鲜活的带着“露珠”的新闻,增强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对于新闻工作者,尤其是对于专业性较强的媒体的编辑记者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习惯于采访行业协会、院校、科研机构、品牌企业,以后我们要在深入研究财经问题的同时,加大对于中小企业的现场报道。用一线中提取的数据和实例来解读政策,用宏观的理论观点来分析一线中的具体问题。二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一线写真”将成为本报与企业和读者沟通的平台,在这里可以看到时尚领域的最新变化,听到广大消费者和读者的心声。

来源:服装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