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低价订单转移 中国对日出口纺企优势依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由于中国加工成本的上升,企业对日出口价格相对较低的订单转移走了。但低价订单的转移并未影响中国纺织服装对日出口的竞争优势。记者在第十六届中国纺织成衣展上了解到,不少参加展会的中国企业今年到目前为止对日出口都呈现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对日出口大幅增长,有单价上升、日元升值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中国产品符合日本市场需求,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中国对日出口企业低价订单的转移已是事实。在8月31日至9月2日于大阪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纺织成衣展(简称CFF)上,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参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加工成本的上升,企业对日出口价格相对较低的针织服装订单全部转移走了。其他企业也有类似的情况。但低价订单的转移并未影响中国纺织服装对日出口的竞争优势。记者在第十六届中国纺织成衣展上采访了解到,不少参加展会的中国对日出口企业今年到目前为止对日出口都呈现增长态势。中国海关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6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对日出口同比增长23.2%。中国中纺集团副总裁李兰在展会期间对媒体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对日出口大幅增长,有单价上升、日元升值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中国产品符合日本市场需求,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日本对中国供应依赖性不减

  展会几天,上海雅运纺织技术有限公司展位客商一直络绎不绝。该公司日本市场销售总监李敏告诉记者,CFF展会效果很好。她从刚到公司时没有自己的业务,到现在已培养起稳定的日本客户队伍都是通过参加CFF展会实现的,展会对企业拓展客户功不可没。

  李敏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对日出口形势很好,半年基本完成了全年的任务。日本地震后,本以为订单会受到很大影响,结果没有,出口业务依旧正常进行。现在企业已能很适应日本客商的要求,与日本老客商之间的生意很稳定,日本客商对企业有很强的依赖性。

  大连罗琳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王铭俊也有同样的看法。他告诉记者,企业今年是第2次参加CFF展,来展会的客商很多。公司业务80%以上对日出口,今年对日出口与去年相比仍会增长。虽然地震后至目前与去年同期比生意相对差些,但预计今年的后几个月会恢复增长,全年的对日出口业务不会比去年差。因为日本客商已对企业的供应形成了依赖,无法轻易转移订单。王铭俊告诉记者,许多企业遇到的订单转移的情况,企业没有遭遇。

  不断推新理念给客商带来新价值

  日本大地震对人们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据日中经济贸易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地震后由于电力供应不足,日本的企业和家庭都深受限电的影响。家庭和公司的空调都要求在27度以上。为了节电,一些公司的上班时间都变了,改为从早上7点到下午4点。

  这些变化被中国供应商捕捉到,并及时在供货上反映出来。今年CFF展会上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推功能性面料做的纺织服装产品的企业多了。

  李敏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展会上,雅运主推机能素材面料。这是根据日本大地震后节能节电的需求加大而推出的。具体体现在面料上就是力推夏季的冷感丝面料和秋冬季的发热面料。李敏认为,供应企业要不断提出一些新的理念,给客商带来新鲜感,这样才能赢得更多商业机会。

  潍坊仟汇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向日本市场主推功能性面料制作的产品,企业根据日本市场今年节电的市场环境,力推发热面料和冷感丝面料产品。总经理黄维生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加工成本优势不再已成定局,企业现在要做的就是开发新品不停步。仟汇这些年的发展策略是及时跟踪日本大公司如东丽、旭化成等产品开发信息,及时跟进开发新产品。在新品开发方面力争做到比别人早一二年,而附加值也就靠早一二年做出来。比如发热面料,企业已开发3年了,现在许多中国企业今年也在推这种面料,但仟汇今年对这种面料产品已降价了。

  今年许多企业在推的冷感丝面料,这种面料产品仟汇已推了2年。仟汇因为在推新产品方面走在了别的企业前面,因而能更好地把握商业机会和贸易利润。

  原料价格回落中国供应环境趋好

  烟台金娃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展会上展出的手编毛织品深受客商喜欢,展会上有不少客商表示出很强的采购意向。总经理扈佳欣告诉记者,受原料价格上涨影响,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生意很难做,原料价格下降和趋于稳定后,企业的订单逐渐恢复,今年下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会有明显增长,原料下降后,企业操作订单的空间相对大了。

  李敏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谈到,今年由于原料回落,尽管现在棉纱的价格还没有完全回调到位,但在纱线企业消化高价原料成本后,纱线价格是会回落的,而且预计会保持一定的稳定。这将对贸易环境的稳定有促进作用。而且现在加工也没有以前那么紧张了,订单的安排和交期相对有保障。其原因是6月后中国一些企业订单减少了,另外确实有一些外资企业把生产转到了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对中国的用工有减少的情况。

  黄维生也告诉记者,现在用工不太荒了,企业订单相对好安排。但他同时也感觉到,现在用工有点反转了,从企业用工荒到个别地方已出现工人找工作难的情况。他担心,如果国家不积极扶持,订单继续流失,用工紧张的状况可能会从现在出现拐点。再严重下去,可能会出现工人找不到工作的情况。

  越专业越能抓住贸易机会

  上海俊岳贸易有限公司是CFF展上的新兵,该企业今年是第一次参展,但展出效果却异常好。据总经理文景华介绍,到企业展位的客人很多。第一天来了11家企业的客人,有7家企业以后业务肯定能跟进,在展会现场与1家客户约好了9月6号就去访问客户。许多老展商对俊岳参展的火爆很羡慕,都纷纷抽空取经。

  文景华告诉记者,现在日本市场竞争激烈,除了比质量还要比价格。企业这次展出的主要是高档羊绒羊毛产品,给客人的印象专业性很强,所以到展位的客商很多。在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后,做低档次产品很难持续下去了。在目前环境下,做得越专业,越能得到客人的认可,越能抓住贸易机会。

  广州偲玛服装有限公司的火爆也印证了这点。广州偲玛服装有限公司今年是第一次参展,但却以很专业的方式出现在展会上,公司参展的有总经理、设计师和市场营销人员。

  该公司销售代表蒋俊慧向记者介绍,第一次参展,来展位的客商有130多人。能吸引客商的重要原因是展品有吸引力。展出的产品都是企业自己设计、生产的产品,款式、设计都依今年的流行,潮流感很强。其次,产品线丰富,有适合百货的高端产品,也有适合量贩店的产品,各种价位的产品都能提供给客户。另外,不是简单地卖产品,产品从最初设计时就把面辅料、色彩搭配,甚至服装与鞋、配饰的搭配都考虑到了,不是简单地向客商卖衣服,而是把一种对生活方式的理解提供给客户,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消费者穿上后能更漂亮,让消费者有更多愉悦感。

  利用多种资源提高竞争力

  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还远不止这些。在展会上记者了解到,针对中国东部纺织服装业先发地区加工成本上涨的情况,中国企业在利用中国幅源辽阔的优势,逐渐把生产加工地向中国加工成本更低的地区转移,以保证自己的竞争优势。

  大连罗琳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这方面做出了成功的尝试。王铭俊告诉记者,针对沿海劳动力成本上涨的现状,公司在赤峰设立了生产基地。事实证明,把生产能力转移到中国内地省份是可行的办法。生产能力转过去后,当地比较稳定,劳动力也比较充足。再加上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配套比较完善,企业通过这项措施保证了加工成本的竞争优势。公司还针对成本上涨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制,提高了管理效率和经营规模,通过内部挖潜消化了上涨的成本。所以公司没有发生订单转移的情况。

  对于一些企业把生产转到国外一些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区的做法,王铭俊认为还是转到中国内陆省份更安全,因为国内风险更好控制。

  大连璐易美贸易有限公司这次仍是以特装展位参展,展示的都是秋冬产品。展品并不多,但布展的形式依如专卖店的展示风格。本次璐易美最大的亮点是与韩国面料企业同台展出,让客商能看到企业所选择面料企业的实力与创新力。与此同时,企业还在展位上挂了一张地图,地图上标有企业合作的生产基地所在的城市,向客商展示了企业利用全球资源的战略布局。

  公司总经理朴敏向记者谈到,企业参展已不是仅为了接单,更多的是要向业界展示企业利用全球资源生产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发展战略。这和展会上一些企业还是定位在做大众化产品,靠价格竞争的手段赢得客户的发展阶段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别。

  正因为有这样前瞻性发展战略,在今年大家都感到压力大、生意难做的环境下,璐易美对日出口上半年增长了30%,同时,企业对欧美的市场开拓也取得了进展。目前欧美市场的贸易份额已占到公司业务的10%。

  对于中国下半年贸易订单可能减少的说法,朴敏认为,这种情况可能出现。因为现在成本的上升,汇率的升值,让很多企业长单、大单接不了。很多普通大单已转到中国周边国家去了。但一些小单、急单日本企业没法转过去。因为中国有地域的优势,同时,那些国家也不接这样的订单。还有一个现象是,早在日本企业转移生产之前,欧美国家已把很多生产转到了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那些地区的加工能力有限。日本企业把订单转过去后,那些国家的订单加工价格也上涨很快。朴敏乐观地认为,尽管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不断遇到一些挑战,但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是中国周边纺织服装生产国的企业无法比拟的。
来源:中国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