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服装外贸企业寄望“中国服务”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劳动力成本持续走高、人民币升值、出口减缓,这些令服装企业开始头疼的问题正是“中国制造”目前所遭遇的发展瓶颈。日前,一个第三方服务平台先合服装国际贸易服务平台大胆创新商业模式,为中国服装外贸出口企业架设了一条免费信息高速路。权威人士认为,作为国内首个免费的服装国际贸易平台,“先合”的启动运营,不仅降低了中国服装外贸企业的交易成本,更使“中国制造”与“中国服务”能够携手应对国际竞争。

  长江商学院郑渝生教授告诉记者,近年来大家都在关注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于出口的影响,而实际上与国内巨大的商务成本相比,劳动力成本实在显得微不足道。作为研究产业链的著名学者,郑渝生指出,国内很多行业的产业链仍然具有巨大潜力,而互联网正是挖掘这些潜力的最佳工具,“互联网具有高度透明化、标准化的特点,大大降低了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如果先合模式能够在其他行业推广,大家会发现"中国制造"将走向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喜人的数字难遮隐忧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11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的进出口增势不改,同比增幅逾两成。但许多纺织服装企业的出口情况并不像数据所反映的那般令人乐观。业界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出口看起来不错,但主要是价格提高了,数量增幅其实在减少。在出口增长的比例里,价格上涨因素贡献了20%,出口数量增长贡献不到5%。

  一位服装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欧美和日本仍占据了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市场的半壁江山。目前除了对日本市场走势下跌的担心外,今年上半年,出口企业的最大纠结莫过于欧美市场需求的疲软。在日前举行的一场主题为“主流行业拥抱互联网的应用突破”的高端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也指出,有数据显示,中国服装在美国市场所占的份额已由去年年底的42%下降到今年的34%。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服装出口确实面临严峻挑战。

  孙瑞哲说,但是中国服装产业配套优势在今后10年,甚至20年里不是一些国家能够取代得了的。一个基数可以说明问题,中国目前在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额中占31%,而越南和孟加拉加在一起在全世界只占3%的份额。可见,我们的产业配套优势起了很大作用。这就是我们的竞争力所在。我认为这一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中国服务”上。因此“中国制造”的出路要靠“中国服务”。“中国服务”要卖出价值

  “我们不是互联网公司,我们是主流行业的第三方服务公司”,浙江先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良一再强调。“在过去的15年间,互联网从第一代的信息平台发展到第二代的交易平台,再到现在的第三代服务平台,并致力于提供产业垂直领域的专业服务,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陈良表示,作为一个在服装出口领域从业近20年的外贸人,他深知一个高效、优质、诚信、透明的交易平台和一个独立、公正的第三方服务商,不仅能大大降低采购商和供应商的商务成本,更能挖掘出国内服装产业链中被忽视的潜在价值。

  这个潜在的价值就是“中国服务”的价值。据陈良介绍,先合服装国际贸易服务平台的特点是对于国内供应商完全免费,国外采购商可以将需求信息公布在网站上,在与供应商达成初步意向后,先合便会提供从验厂、验货、订单管理、出口报关、货运物流等一条龙服务。

  “我们只向国外采购商收取服务费。只要生产能力达到国外采购商的要求,就能开展国际贸易,这将让国内众多不具备外贸能力的中小型服装企业受益。”陈良表示,“中国服务”一定要卖出价值。很多互联网给了客户一把钥匙,但没有真正地把门打开,先合要做的是把国际采购商和中国供应商之间的这扇门打开,把相互之间所有的信息透明化,所有的资源都呈现给大家,并努力围绕垂直于行业的核心做响第三方服务,让采购商和供应商去享受服务的平台。

  海外采购商青睐“中国服务”

  江苏宏泰百利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亚红告诉记者,以前一直通过常规传统模式去寻找买家,如参加展会等,这种方式成本很高。而第三方服务却能帮她降低外贸出口成本。来自贝金(韩国)公司杭州代表处的申容浩也有苦衷,他们公司在中国开展服装采购多年,目前已在杭州、上海等地设有办事处,“人力成本、办公成本都是一笔不菲的开销。”申容浩说,如果有一个可靠的第三方平台提供采购、出口等方面的服务,海外采购商完全不必在中国境内设点,“生意成交后才需要付出服务费,这比独立完成整个采购过程要节省很多成本。”

  据记者了解,目前像贝金(韩国)这样的海外采购商在国内不在少数,采购成本的不断上升已经迫使不少企业将目光转向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郑渝生认为,成本降低后能将大量海外采购商留在国内。他说:从服装产业来看,面对与东南亚国家之间“链条与链条”的竞争,如何使环节优化就显得非常重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国服装企业要转型,怎么转?靠的就是大量的专业机构来提供服务。像“先合服装国际贸易服务平台”这样的第三方服务就是最好的应对途径。"先合"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它是一个B2B的高速公路,并且是线上线下同步。它先铺了一条免费的高速公路,然后会在高速公路上设置加油站等服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为中国服装产业提升做出一定的贡献。”

  业界权威人士指出:“先合服装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是多头供应商对多头采购商,围绕服装业的交易撮合、订单执行和供应链管理提供的在线服务。它摒弃了过去服装企业在封闭环境下的单打独斗,形成了一种集成创新的模式,并通过互联网促进其融合,实现了有序的良性竞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