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总铅检测:服装辅料同样要环保安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期,宁波检验检疫局纺织品检测中心对一批输欧成衣的纽扣、拉链、贴花等辅料进行了总铅检测。经测定,该批产品树脂纽扣中的总铅含量高达3200mg/kg,墨绿色树脂拉链的链牙部分总铅含量为370mg/kg,远远超出了环保纺织品标准(OEKO-TEXStandard100)中90mg/kg的限量要求,为不合格产品。

  据分析,该批树脂纽扣及拉链的总铅来源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在塑料生产中常使用的铅盐稳定剂。铅盐类稳定剂因具有热稳定性好、电性能优异,价廉等特点,在生产不透明塑料制品中广泛使用。二是在塑料着色处理过程中用到的含铅染料、颜料及助剂。

  目前,一些出口服装企业及纽扣、拉链生产商较为关注金属纽扣、组合纽扣的电镀件以及拉链金属材料中镍、铅等重金属含量,对于树脂类附件,一般只进行纽扣附着力、拉链强力、拉链耐用度等物理安全性能的测试,极少进行有毒有害物质的化学安全项目检测。而树脂纽扣及拉链价格低廉,对模具的要求较低,在服装生产被广泛应用,因此该类产品的质量安全应引起广大出口服装企业的注意。

  近年来,拉链、纽扣、烫钻、金属扣件等辅料在服装设计中的地位越来越被强调,特别是一些有设计感的辅料被广泛应用于点缀大众化时尚女装和休闲服饰,以提高服装的档次与价值。但对于服装业,纺织品出口配额问题已不是当今纺织服装业的主要矛盾,取而代之的则是以产品质量的环境指标作为绿色贸易壁垒的新出口限制。此外,服装的环保离不开原材料的环保,辅料除了实用性与装饰性两大功能之外,还应保证健康、安全、环保。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出口服装加工企业:应加大对塑料类辅料的质量安全管理和控制,必要时将辅料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以验证原辅料供应商检测结果的有效性;严格按照输入国的技术法规和标准组织生产,切勿盲目依从客户要求,多关注产品的潜在危险,如遇到疑问可向检验检疫部门咨询,避免造成损失。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