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面料开发:发现需求 有序创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面料的开发创新是一个老话题。这些年,面料生产企业在风格、织法、染整、功能等方面动了不少脑筋,开发出不少创新产品。但是,有些创新产品往往“叫好不叫座”,吸湿排汗面料也好,防辐射、远红外面料也罢,市场并不买账。于是,“发现需求,有序创新”在不久前举办的第14届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上被提出,并得到业内许多人士的认同。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在研讨中提出了一个观点:互动创新、互惠获利。她认为,目前单靠一个企业很难赢得市场,而若干成员为获得某个市场机遇组成的动态联盟才能成为真正意义的“无边界企业”,实现边际成本递减,边际效益递增1+1>2的效果。她列举了目前国内建立的技术创新联盟,如天竹纤维产品开发、色纺纱梭织面料开发、生物质弹力短纤维开发、原液着色纤维产品开发等联盟集合体,利用整合的力量成功占据市场份额的案例,作为其观点的佐证。

  创新有序性的命题,成为学者、专家争论的焦点。记者在参加了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后感到,对于创新的理解,特别是在面料开发和市场拓展上的有序创新,是一个需要不断解读的课题。

  创新是发现需求的结果。面料创新,乃至产品创新,归根结底是市场接受度的提高还是下降。原来的免烫衬衫叫树脂免烫,含有甲醛,市场接受度低。要开发一个没有甲醛的自然免烫衬衫,鲁泰公司技术人员通过新的材料、新的面料结构形式创新,在纺纱过程中运用不同的处理方法来检测面料的性能,构筑面料的弹性,达到自然免烫、物理免烫的效果。如今,这种3.2级免烫衬衫不仅防水、防油、防污,又自然免烫的衬衫获得市场追捧。市场有需求,能赚钱,就能充分调动设计人员的创新灵感。

  创新是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创新必须没有框框,打破常规。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精纺总厂副厂长兼总设计师刘刚中说,从我们这么多年的市场经验来看,创新已经不是选择,不是说我们做企业的愿意不愿意做,或者去不去做的问题,而是必须采取的行动。根据流行趋势,南山和国际接轨,和意大利的模式完全一致,即在每年春夏秋冬四季进行系列产品的开发,到6月底的时候,南山2013年和2014年全球秋冬产品开发已经结束。7月份,南山秋冬系列产品的市场推广已经铺开。

  从无序到有序体现创新的本质。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看来,创新的有序性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集中创新,形成一个合作体系,在供应链上展开竞争;二是开放创新,改变封闭式的开发模式,开放自己的平台,吸引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开发,吸引社会资源的模式进行转变.;三是无形创新,企业在营销体系、管理模式等无形资产方面要创新,建立有形和无形并重的创新体系。推而论之,创新的有序对于企业重新认识市场、把握机遇、赢取主动是一个正确的方法论。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