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24种偶氮染料禁用于纺织品 烟台服装暂无欧盟进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天,一批价值数十万元的纺织品装运上船,开始运往欧盟。在船长拿着的一叠资格、卫生证书中,有一张比较特殊的证书,上面标示着这批服装在生产过程所使用的偶氮染料和相关的检测结果。可不要小看这薄薄的一张纸,它可是纺织品出口欧盟国家的必备通行证之一,如果没有进行有关偶氮染料的检测,这批纺织品就进不了欧盟国家的大门。昨天记者就偶氮染料检测方面的问题,采访了烟台检验检疫局轻纺科检测中心。

  24种有害偶氮染料

  禁用于纺织品

  偶氮染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合成染料,由于色谱宽,颜色光泽好,所以被广泛应用于纺织品服装的染色和印花。据粗略估计,目前共有600-700种偶氮染料。

  但是在这么多的偶氮染料中,有部分偶氮染料是由具有致癌作用的芳香胺合成的,对人体的健康和安全具有潜在的危险性。这类染料无色无味,并且不能通过洗涤等方式来减轻服装的危害。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染料可能被皮肤吸收,在人体内扩散,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

  目前,欧盟标准共制定了24种禁止使用的偶氮染料,并且规定直接且长期与人体皮肤和口腔接触的纺织品和皮革制品等出口产品有害偶氮染料检测限量为30mg/kg

  “从2003年,我国先后制定了纺织品和皮革产品的两个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并且规定我国向欧盟出口的纺织品一律要经过偶氮检验才能出关。现在我国的检疫标准已经与欧盟国家相接轨,被明确列入禁用偶氮染料的有24种。凡是出口至欧盟的纺织品,一律经过偶氮检测,才能出关。”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轻纺产品检测中心主任张继晨表示。

  我市并没有

  从欧盟国家进口的服装

  目前,日本、韩国、美国等进口国并没有相关的规定,所以纺织品偶氮染料检测只应用于欧盟进口国。“从目前我市纺织品进口情况来看,暂时没有从欧盟进口的纺织品和衣服,所以如果市民在商场里看到有来自欧盟国家的服装,可以要求商家拿出相关的偶氮染料检测证书,以此来判断是否确实来自欧洲国家。”张继晨主任这样提醒市民。

  另外根据国家有关纺织品的规定,婴幼儿服装为A类,直接接触皮肤类的服装属于B类,其他非直接接触皮肤类服装都是C类,如大衣等。《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儿童服装的标签中应该将商标、中文厂名、厂址、商品名称、商品执行标准号、商品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甲醛含量、染色牢度等信息都标注清楚,并且婴幼儿用品必须在使用说明上注明“婴幼儿用品”字样。

  2008年以来,我国的纺织服装产品中检测有禁用偶氮染料成分的产品比率非常低,通常不合格报告仅占千分之一左右。从2006年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始进行偶氮染料检测以来,每年平均要进行120批左右的检测,但从来没有发生过进口国投诉或者不合格产品的情况。

来源:水母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