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陷入库存困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继李宁去年披露上半年关闭1200家店、安踏减少110家店后,匹克体育近日也在三季报中披露,去年11月开始将继续关闭320个网点,全年关店数将突破千店大关。体育休闲品牌的“萧条”不过是服装行业的一个小缩影,高企的库存压力正继续侵蚀企业的利润。

  时报记者统计国内服装类上市公司三季报发现,有九成公司存货量仍现同比上扬,其中雅戈尔、红豆股份、美邦服饰及森马服饰存货量均超10亿元。同时,半年报显示表现较好的男装期内也出现了存货增加明显、营业收入增长放缓的问题。

  39家服装企业

  34家库存过亿元

  时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一整年,几乎所有服装、家纺企业,都被“库存”这座大山压着。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39家家纺服装企业,截至2012年上半年,有34家库存量远超1亿元,其中5家库存超10亿元。如将范围扩大到整个纺织服装板块80家上市公司中,有66家的库存超过亿元,有11家库存超过10亿元。

  在剔除了*ST远东和ST雷伊B后,对37家服装类上市公司统计发现,2012中报合并报表中存货共计449.85亿元,存货低于1亿的只有4家。

  而下半年情况仍在愈演愈烈。与二季度相比,2/3企业出现了环比存货量的上升。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库存已高达17.53亿元的美邦服饰,第三季度再增4.46亿元;七匹狼库存增加2.44亿元,跻身存货7亿-8亿元的行列;探路者亦增加了近2亿元,库存逼近5亿元。

  记者查阅年报发现,以森马服饰为例,其近5年的库存量可谓逐年跳升。2007年时,森马服饰库存总量为2.8亿元,2008年增加到5.4亿元,2010年迈过10亿元的库存门槛,2011年稳定在10.9亿元,但到了2012年上半年库存量已达14.7亿元,这意味着仅上半年的增长幅度就远远超过了以往,仅仅是年中,库存量环比增幅就直逼50%。

  报喜鸟近5年年报也显示出相近趋势。2007年库存1.1亿元,2008年增加1.8亿元,2009年微增0.1亿元,2010年增加0.6亿元,到了2011年一下子升至5.1亿元,2012年上半年增加了1.4亿元,半年增量就与过去增量最大的全年数额接近。

  再以李宁为例,公司2011年存货为11.33亿元,比2010年的8.06亿元增长40.64%。较高的库存令李宁2011年存货拨备增至1.88亿元,较2010年同期大增63.48%。

  另一项直观数据是:去年上半年存货周转天数在100天以上的上市服装类企业达到了30家。其中,存货周转天数最长的前三名的上市公司为ST雷伊B、雅戈尔、红豆股份,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10843天、1557天、1199天。

  三季度零售持续放缓

  终端销售低迷是原因

  从半年报来看,男装是纺织服装板块内表现较好的,其营业收入、费用和存货都控制得较好,但三季报男装也出现增速下降、存货上升等问题。以七匹狼为例,其2011年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达33.08%,但去年三季度仅增长19.71%,放缓了13.37个百分点;九牧王营业收入则下降了12.31个百分点至20.53%;报喜鸟则是存货同比上涨了51.73%,达7.45亿元。报喜鸟称,是由于经营规模扩大,HAZZYS品牌、法兰诗顿品牌及其他品牌增加采购所致。

  存货压力增大,终端销售低迷是直接原因。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销售的统计,去年前三季度服装零售额累计增速为11.20%,较去年上半年累计增速放缓0.5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8个百分点。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品牌休闲服行业受国外品牌渠道下沉和电商影响较大,同时劳动力成本和租金成本持续上升,也带来了较大的经营压力。

  上市公司零售额增速放缓,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出口市场的不景气。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上半年全国40%以上的省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下降。前几年许多服装企业一味追求门店占领,要求货铺充分,现在市场一收缩,就出现了高库存的问题。

来源: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