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美军多项战场医疗智能技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人域网”防护服、“虚拟士兵”、“智能药片”、“战地机器人手术”,这些以往听起来陌生的技术现在统统是美军士兵和医生青睐的,因为它们使战场医疗变得越来越“聪明”。

  “智能防护服”信息灵敏

  伊拉克战争打响不久,一名美军特种兵空降到了战场纵深。经过一天跋涉,干燥的沙漠使他口干舌燥。凑巧土丘后面有条水沟,但他不能确定水是否干净。于是,他戴上特制手套伸进水里,把有关数据通过放在口袋里的键盘发送出去,织在衣服面料里的天线很快就收到了战地医院给出的测定结果。这听起来有点神奇,但这种美军新研制的“人域网”数据链接作战服的确功能不凡,除了测试水,它也可以探测生化毒剂。

  美军具有医疗效能的防护服还有不少。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少数航空兵飞行员和坦克手就使用了一种诺梅克斯防护服。该防护服能将人在火焰中的烧伤程度从88%减至8%,并能通过传感器发送和接收野战医院的救护信息。美陆军士兵系统司令部和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专门为在容易发生核生化袭击的地区执行作战任务的人员设计了一种冷却服。“织入”衣服面料中的冷却系统可以在紧急情况发生时,降低由于环境变化而急剧升高的温度。

  近来,美国海军又发明了一种“智能战衣”。战衣中编织有光纤纤维和导电聚合纤维,衣服内有监视士兵身体状态的微型测量系统,肚脐部位有个拾音器,腰部有微型无线电收发芯片。如果一名士兵受了伤,在他倒地瞬间,伤处的光纤和导电纤维即被切断;拾音器则分析受打击的声音信号,判明伤的种类。这些信息很快由无线电收发芯片传给救护中心。医务人员向“智能战衣”发出询问信号,微型测量系统又通过测量血液光谱来探知血液含氧量,从而诊断心脏或动脉部分是否出血。这样,当救护人员接到伤员,无须再详细检查,便可直接展开抢救。

  “虚拟士兵”对症下药

  “虚拟士兵”是五角大楼制定的一项新计划,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负责实施。计划的目的是把每名美军士兵的身体特征都记录在其身份识别牌的芯片中,包括心脏、肺、肝脏、神经系统、血管和骨骼等。

  实施“虚拟士兵”计划耗资惊人,每位美国士兵都要为此接受包括核磁共振、CT扫描、X光照射和超声波等在内的各种检查,同时需要大量处理器以实现远程控制。但它的好处是,当战争发生时,战地医疗人员可通过读卡机把伤员受伤后的数据与健康时的数据进行对比,从而了解其受伤程度。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专家迈克尔·阿克曼说:“军医掌握伤员健康时的身体特征对救治工作非常有利。每个人的身体特征都不一样,受伤时的反应也有很大区别。例如,体内子弹伤口对某人来说是致命的,但对其他人可能不会致命。”用于追踪士兵脉搏、体温的医疗监视器很可能会被植入下一代军服,与读卡机配合使用。

  “虚拟士兵”计划还可能会和一项名为“生命日记”的计划合并进行,以便将士兵身份识别卡上的医疗信息用于其日常生活的疾病治疗。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官员表示,“虚拟士兵”计划并不限于在军队内推广。估计10年后,美国公民也可能拥有类似的电子医疗记录。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