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印染企业借“膜”减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物化、生化处理是我县印染企业广泛运用的中水回用技术,每吨平均处理成本在1.5元至2元之间。而同样处理一吨印染废水,膜处理技术的成本却高达4.6元。一直以精明著称的绍兴印染企业经营者,如今却乐做这笔“亏本生意”,纷纷上马印染废水膜处理技术项目,成为行业内的新亮点。

  膜技术备受追捧

  在滨海工业区的“盛鑫印染”内,除车间里忙得不可开交外,厂区1000多平方米空地上,施工人员们正头顶烈日加紧安装新设备。“这是新的中水回用改造技术——膜处理技术。”盛鑫印染公司经营者说,整套设备预计8月底投入使用。

  3个月时间里,“舒美特”、“百丽恒”等5家印染企业先后与兵器科技研究院宁波分院签订膜处理技术合作协议。“绍兴印染企业对膜处理技术及采取‘第三方’管理的合作方式十分感兴趣,除这5家企业签约外,还有不少企业主动联系我们,咨询和洽谈。”兵器科技研究院宁波分院的周宇松透露,由于绍兴业务剧增,他们已在滨海工业区租用办公场地,准备设立办事处,满足业务发展需求。

  除与兵器科技研究院宁波分院合作外,不少印染企业还引进国外先进的膜处理技术,如“志仁印染”投资800万元对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和中水回用深度处理进行扩建改造,采用了美国陶氏公司生产的反渗透膜技术,计划于9月投用。

  减排节水双成效

  为什么有这么多印染企业热捧膜技术?“3000吨预处理废水通过膜处理后,2000吨直接成为清水。”舒美特印染公司经营者张国华到苏州、宁波等地考察后,最终敲定采用膜处理技术。他告诉记者,该项技术减排节水,符合节能减排要求,对企业而言,这笔经济账“只赚不赔”。

  以“盛鑫印染”目前正在上马的废水膜处理技术项目为例,处理后清水中的COD浓度降到50mg/L以内,而河水中COD浓度却达100mg/L左右,完全可以重新使用到企业工业用水中。按工业用水价格每吨1.15元计算,废水经预处理平均排污成本每吨2.8元以上,不考虑人工等管理成本,1吨水的成本肯定高于4元,而膜处理技术不但让其排污量减少2/3,减排节水成效明显。为此,“盛鑫印染”计划再上马二期膜处理技术。届时,该公司的排污量将大大减少,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减排倒逼是动力

  “除减排节水成效显著外,环保减排压力也是倒逼印染企业主动寻求废水处理升级的动力之一。”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我县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铁腕治污,如实施印染化工行业建设项目清理专项行动、印染企业进管污水超标“末位淘汰”制度等。今年,我县又对印染企业污水超标更加重了“紧箍咒”,即每月一排的污量检测末位淘汰改每隔3天一排。

  在严厉的减排压力下,绍兴县印染企业积极寻求出路,对废水处理技术进行主动升级,实现节能减排,缓解环保压力。“膜处理技术将对我县印染行业、乃至全县实现减排起到决定性意义。”有关业内人士表示。

来源:绍兴县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