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塑料瓶变身“美丽衣衫”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饱受棉花、茧丝价格大幅波动之苦的纺织企业,眼下正越来越青睐于一种更具成本优势、名为“聚酯纤维”的化纤面料。由于该类面料主要由回收的废旧塑料瓶再生、制造,废旧塑料瓶的收购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今天上午,记者在杭州西湖区招福废品收购站遇到陈先生时,他正在清理刚刚从居民家里收来的废旧塑料瓶。陈先生告诉记者,眼下,各类废旧物品中涨幅最大的莫过于各类废旧塑料瓶,“现在一个小的可乐瓶回收价格要1毛一个,大的则要2毛一个。如果跟去年夏天比,涨了近一倍。”回收来的各类废旧塑料瓶变现途径也是最省事的,“攒到一定量,打个电话,就会有大的化纤厂直接上门收购。”

  “化纤厂如此青睐废旧塑料瓶,主要是因为这些废旧塑料瓶可以通过复杂的工艺制成满足纺织制品所需要的纤维,织成需要的面料,进而制作成服装。”浙江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朱庆荣说。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废旧塑料都可以做成纺织纤维。“受具体成分所限,目前最符合再生制造要求的,主要是国内大多数企业选用的可乐瓶和矿泉水瓶。”

  那么,这类用废旧塑料瓶制成的衣服是否安全?中国塑料工业加工协会曾经对此有过长时间调研和考察。最后给出的答案也是肯定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听说过与之相关的健康损害事件。而且,再生流程中的熔融过程,是一个绝佳的消毒灭菌过程,几乎可以杀灭所有对人健康有害的病菌。” 朱庆荣说。

  事实上,用废旧塑料瓶制做衣服,在业内也早已不是秘密。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告诉记者,去年夏季的南非世界杯,包括了罗纳尔多、罗比尼奥和朴智星在内的多名世界顶级球员都是穿着用废旧塑料水瓶材料制成的球衣上场参加比赛的。每件球衣使用了相当于八个可再生的塑料瓶材料。

  在成本上,化纤面料和用纯棉和蚕丝制成的面料相比,价格也更具优势,但具体要以掺入的比例而定。

  除了直接制作成服装面料外,废旧塑料瓶生产出的化纤纤维还被广泛地制作成各类填充物,比如制成枕芯,织成地毯等。“现在国内有些厂家生产的短纤维产品,不但非常柔软、细滑、保暖,而且还不吸潮,可以全面替代羽绒。”

来源:浙江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