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南京农大棉花品级视觉识别技术取得突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请机器人帮忙收棉花,这不是科幻片里的镜头。10月13日,南京农业大学王玲副教授与姬长英教授带领的团队,成功破解了采摘机器人对于棉花品级视觉识别的关键技术田间籽棉成熟度、品级识别,可根据我国籽棉品级标准(籽棉的大小、白度、黄度和杂质含量等特性),迅速、准确地判断出籽棉的品级,将有望从源头上严把棉花采摘、收购关,解决我国棉花的采摘质量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棉花采摘、收购以感官检验为主,仪器测试为辅,棉花采摘质量有待提高。自2005年起,王玲团队开始这项基于图像特征选择识别田间籽棉成熟度、品级的研究。

    据介绍,研究人员先使用CCD数码相机采集早、中、晚三期“苏棉12”1~7级籽棉的正面图像共计350幅,然后通过技术处理,把籽棉图像从复杂的背景中分割出来,利用反映籽棉白度、黄度和杂质含量的14个纹理特征以及反映棉瓣大小、结构的16个形状特征,对籽棉进行成熟度判别和品级分级识别,识别率分别达到了85.3%和88.4%。

    王玲副教授说,配有视觉识别技术的棉花采摘机器人能够模拟人工实时采摘籽棉并分级,能够适应棉花品种的多样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棉花等级相符率,使采收的高、中、低档棉花分仓归类趋于合理。此项技术的突破,也将使我国的棉花质量检测由收获后检测转变为收获前检测,通过采摘机器人,在采摘前就能知道,哪片地里的棉花质量好,哪片地里的棉花质量差,从而避免重复或无谓劳动,实现采棉作业的精细化。

    据悉,目前我国还没有完全符合国情的棉花定级仪器,为此,随着棉花采摘机器人视觉系统中籽棉成熟度和品级表征研究的深入开展,也将有利于符合国情的棉花定级仪器早日问世。

来源:科技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