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变径式输纱器解决提花圆机输纱量与张力不匹配难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提花圆机在编织提花产品时,由于纱线会随着提花线圈多少的变化而发生输入量的变化,因此需要使用具有可以变化输纱量的输纱器来配合其使用。

  目前,生产企业经常使用的输纱装置主要有定长式储纱器、定张力式储纱器两种。定长式储纱器采用只绕一圈纱线的方式,让纱线在送纱轮上摩擦输送。用此种方式生产时,纱线张力波动大,是一种低成本的无奈选择。

  定张力式储纱器是专门为提花生产企业提供的一种专用输纱装置。提花圆机之所以需要如此特殊的输纱方式,是由于提花花纹编织时线圈的选择呈间断性变化,这种无规律的需求变化使得常规的输纱方式无法适应。这种不适应主要体现在纱线张力的剧烈变化和布面线圈的不均等方面。

  实现输纱量与张力匹配

  提花时纱线张力的变化是输纱量不配合的具体体现,通过编织时纱线张力的改变,使输纱器输纱量随之改变,这是变径式输纱装置的主要设计目的。

  以往常用的柱形输纱轮定速转动时的输纱量是一定的,如果要做到定速转动时的输纱量改变,只能采用变径形态的输纱轮。圆锥形是旋转体沿旋转轴转动时外表面直径无级线性变化的理想形状。纱线在圆锥体不同直径的表面被输出,可以得到不同长度的输送量。如果输出的过程为轴向连续变化,则输出的纱线长度亦为线性连续变化。

  提花编织时纱线张力发生变化是必然的,也是可以利用的。用一个部件以纱线张力变化带动喂入锥体输纱轮上纱线的位置变化,使纱线的输出量随纱线张力变化而变化,进而达到纱线张力与纱线输出的动态平衡效果。

  变径式输纱器的使用

  提花编织前调机时,机器处于提花前的准备阶段,这时,花型没有上机,主要任务是要把布面调好,密度调好;使用输纱器上部定长输纱轮进行一致等长送纱,便于布面的一致调整。

  纱线首先穿入进纱瓷孔,张力夹钱, 经花瓣道门切割粗纱和乱纱,再穿入导向瓷孔,在定长输纱轮上绕一圈后, 穿入转向导纱瓷孔、出纱瓷孔、断纱触手,进入喂纱嘴进行编织。断纱时,触手发出停机信号,经过信号输出触点通知控制器亮灯停机。弯纱三角的高度可以用张力表统一调整,也可以用高度卡尺统一调整。输纱量可根据织物工艺的要求通过主动送纱盘进行调整。

  提花编织时,由于布面已经基本调好,纱线可以从定长输纱轮移到锥形变径输纱轮上。定长输纱轮的周长和锥形变径输纱轮的大端周长相等,此时不用重新调整主动送纱盘。纱线首先穿入进纱瓷孔,张力夹钱, 经花瓣道门切割粗纱和乱纱,再穿入导向瓷孔,穿入转向导纱瓷孔,再折返穿入进轮输入导纱瓷孔,在变径输纱轮上绕一圈后,穿入出轮输出导纱瓷孔,经出纱瓷孔、断纱触手,进入喂纱嘴进行编织。断纱时触手发出停机信号,经过信号输出触点通知控制器亮灯停机。

  变径式输纱器与常规定长式输纱器的明显差别在于它具有在定转数条件下,纱线的输出量可以随纱线张力变化。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