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提高天丝氨纶包芯纱布面匹分完成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安徽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六分厂QC小组成果报告

  开展活动的意义

  天丝纤维是一种纤维素纤维,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纤维”。天丝氨纶包芯纱是以氨纶长丝为纱芯,外面包裹天丝短纤维,在改造的普通环锭细纱机上纺制而成。产品的芯丝氨纶具有优良的弹性,而外围的天丝纤维则使产品具有棉的舒适、粘胶的吸湿及真丝的手感、光泽等特性。天丝氨纶包芯纱系列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安徽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六分厂从2010年4月开始生产氨纶包芯纱品种以来,一直被布面条干问题困扰着。通过试验与数据分析,QC小组发现影响天丝氨纶包芯纱品种布面匹分的主要因素是纱线条干不良和粗节较多,占布面疵点数的95.52%,降低条干不良和粗节可使布面匹分完成率得到大幅提高。

  我们QC小组的攻关目标为:天丝氨纶包芯纱品种布面匹分完成率达到80%以上。从实际情况看,一是公司布面评分标准与国际接轨,采用四分制,只要达到公司的内控指标就能够满足国内外客户的要求,而且2010年公司的布面匹分完成率指标已经达到60%以上;二是从2010年4月至6月分厂生产的天丝氨纶包芯纱布面情况来看,布面实物质量波动较大,主要是条干和粗节的问题。对照公司弹力布匹分最高标准来看,如果条干和粗节两项纱疵能够分别下降2/3,就能完成指标;三是我们有一支技术力量过硬的职工队伍,他们具有丰富的攻关经验。我们有信心在总结历次攻关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天丝氨纶包芯纱的布面实物质量。所以,小组的目标——“天丝氨纶包芯纱品种布面匹分完成率达到80%以上”一定能实现。

  确定要因

  要因验证中,并条、粗纱罗拉缠绕、细纱机牵伸部件不正常、运转操作清洁不到位、设备维修质量不高、纤维打击点过多等属于非要因。而原料性能不稳定、棉卷成形不良、生条棉网不清晰、细纱机牵伸配置不合理、湿度过小是影响天丝品种布面匹分的主要因素。通过分析,我们确定完成目标必须在这4个主要因素上下功夫,这也是我们小组本次活动攻关的关键点。

  对策措施

   1.码包前将分拣超长纤维作为重点:天丝纤维超倍长纤维严重超标,因此在码盘时将纤维全部手拣一遍,剔除超倍长纤维;同时安排专门看盘工,巡回中对圆盘中的超长纤维再次剔除,各工序加强防止因超长纤维牵伸不开而造成的疵点。

   2.改善棉卷成形,防止粘卷:调节尘笼风量控制,使棉卷横向均匀;同时增加棉卷压力,将压力由0.5MPa调整到0.6MPa。

   3.提高棉网清晰度:一是对天丝机台锡林道夫针布进行磨针,提高针布锋利度,加强梳理和顺利转移;二是对后车肚网眼板等通道进行光洁,防止堵塞;三是复校分梳隔距、小漏底进出隔距,保证气流通畅。

   4.针对细纱机牵伸配置不合理的情况,采用正交实验方案优选工艺。

   5.对于细纱机牵伸部件不正常的问题,加大后区牵伸,使用30Τ后牵伸牙,将上肖前冲1mm,同时给细纱机更换了新上皮圈、使用前区压力棒上肖。

   6.做好加湿平衡:提高纤维回潮率,消除静电影响和后道工序缠绕现象;同时由于天丝品种放湿快,各工序做好地面洒水工作,保证半制品回潮率稳定。

  产生的经济效益

  天丝品种生产前景广阔,生产销售每吨纱同比价格较高。2010年9月~2011年4月生产共计356.6吨,以7.8万元/吨计算,销售总额2781.48万元,利润417.22万元,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这次攻关活动使得天丝氨纶包芯纱品种布面匹分完成率达到了85%的水平,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我们将继续抓好这项工作,防止个别品种出现波动。下一步,我们在总结此次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摸索氨纶包芯纱的经验。经过全组成员讨论,我们的下一个攻关课题定为“提高高支氨纶包芯纱品种的布面实物质量”。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