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纺织材料交易跨入电商时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3月17日,红豆集团和无锡纺织材料交易所共同发起创建的“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在无锡正式上线。该中心将采用现代化电子商务手段,搭建集电子交易、信用支付、仓储保管、物流配送、融资服务、质量监管、品牌推广、产品营销于一体的一站式第三方电子交易和服务平台。此平台属尚国内领先,必将带来纺织材料交易的革命性改变,其主导意义不言自明。

  传统交易方式落后,电子商务成趋势

  买卖双方面对面进行交易,交易时间、地点、方式等均由彼此协商决定的传统现货交易市场由来已久,它在纺织材料流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弊端也显而易见,信息不对等,价格透明度不高,交易效率低、成本高,容易出现交易诚信问题,造成质量和债务纠纷。同时,纺材生产企业宣传推广手段也较为落后,传统的依靠纺交会、专业市场、媒体广告,人力物力成本高、效率低、资源无法共享,严重制约着行业发展。

  自上世纪90年代,信息化逐渐普及以来,电子商务便成为了一种全新商业模式,影响着各行各业的传统交易。纺织材料交易走电子商务之路逐渐成为众望所归,并引发政府高层关注。本世纪初,国务院把电子商务的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试图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低碳型、可持续发展。2011年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明确提出纺织强国的核心战略目标。

  先知先觉的国内纺织材料交易市场,先后开办了网上交易的网站,但真正能实现现货电子交易的还比较少,规模大、服务全的一站式交易平台更难以寻觅。国内纺织材料贸易商绝大多数仍然保持着传统的贸易方式,落后的交易方式影响了产业的转型升级,无法满足离国家战略发展需求。

  电子商务不但可以提高交易效率、降低成本等优势之外,引发的商业模式变化是对纺织材料供应链的创新。现货电子交易与仓储、配送、银行、监管完全一体化运作,安全高效的完成交易过程,是传统交易模式无法比拟的。

  行业升级催生,交易平台填空白

  当前,国内纺织服装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电子商务必然要成为其转型升级的最佳选择。2011年,商务部的调查数据显示,未来五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预计2012年,国内电子商务交易额可达12万亿元人民币。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认为:“我国建设大宗商品第三方纺织市场的机遇非常好,世界上没有那个国家有如此巨大的市场份额。”

  为了填补中国纺织材料专业市场电子商务流通领域空白,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适时孕育而生。“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规避现货交易的价格波动风险和保证大宗交易市场的健康至关重要。”该交易中心总经理孙国祥表示。无锡作为国内经济最发达地区---长三角的一颗璀璨明珠,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的成立,将通过电子商务这现代手段把无锡打造成“电子布码头”,重现往昔“布码头”之骄傲。

  优势明显功能齐全,尽显便捷高效安全

  “电子布码头”实现了传统贸易的电子化交易,还可及时传递科技信息,大力推广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提升行业的发展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等,价格透明度不高,交易效率低、成本高,容易出现交易诚信问题,造成质量和债务纠纷,在交易平台上一切都不成问题。

  同时,“电子布码头”具有区域地理、平台技术、配套服务和政府支持四大优势是其他小平台无法比拟的:中心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周边分布多个专业化纺织集群市场,是中国纺织行业的产业核心区,可以立足国内,辐射世界;平台拥有电信、联通双线光纤接入,AAA级系统运营环境,采用国际先进的网络安全系统,配备高端权威数据加密、电子身份认证技术;服务配套方面:提供供求信息发布、现货交易、融资服务、信用评级、质量监控、仓储物流的一站式服务;当然,这样的平台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会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

  除此外,“电子布码头”还有现货贸易与流通、线上结算、融资、信用评级、信息传导和商品定价等六大功能:通过线上大量交易信息与平台完善的交易互联体系,可以为交易双方提供优质高效的交易服务;在临近纺织材料的生产、消费、贸易集中地建立仓储物流体系;开通了多家银行会员资金托管与支付接口管理功能,支持多种途径款项和区跨行支付。与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开展仓单抵押、订单、保兑仓融资等融资业务,拓宽了融资渠道。引进国际一流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建立国内独有的大宗商品交易商的信用评价机制。在多方商户的共同参与过程中,平台准确反映交易商品的价格和市场供求关系,并且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的运用,使得信息传递更加快速、便捷、透明;平台还具有较强的定价功能,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商品价格走势,优化资源配置。

  不断创新与优化,迎接挑战把握未来

  该交易中心期望通过整合国内外纺织材料资源,逐步将交易中心打造成市场价格动态、企业供求等资讯权威发布平台。通过对价格、销售主导,适时参与全球商品定价,谋求国际市场更大话语权,力当全球纺织材料行业的定价中心。

  今天,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的上线将彻底改变纺织行业交易模式,成为一道靓丽的里程碑。不但是行业交易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更是密切产业关系的强大力量。纺织材料交易的电子商务时代已经到来,作为行业内首个大宗现货电子交易平台,该中心将抓住机遇,与纺织原材料企业共荣共生,携手共进,迎接挑战,把握未来。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