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位图与矢量图的区别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位图
    我想大家对点位图应该不陌生了。点位图是由像素点组成的。    例如点位图中一个圆,放大来看就是这样: 放大四倍可以清楚看到一个个像素点。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点位图的一个缺点。点位图放大了会出现马赛克现象。倍数越大,马赛克越明显。

 

 

 

矢量图  
     矢量图却相反,矢量图可以任意放大缩小,而又不会影像图像的质量。因为矢量图的保存和修改并不是以像素点为基础的,而是以数学绘图命令为基础。 
     同样是一个圆,矢量图可能是用这样的命令表示: CIRCLE x,y ,半径,边线颜色,填充颜色。(其中x,y是原点的坐标。) 
     要改变圆的位置,只要x,y变化就可以了;放大或者缩小圆形,则改变半径的数值。数值改变后,电脑根据新的数值重新绘画一次这个圆。
     当然,在实际的运用中并不是这样的命令,这只是举个例子。而绘图者也不需要理会这些命令,因为都由矢量绘图软件代劳了。
     绘图者所要做的只是用鼠标拖拖拉拉。    两点成一直线,三点合成三角形,四点成矩形或菱形………… 一直到变化无穷的贝赛尔曲线(以后会讲到)。无论简单还是复杂的矢量图形,都是由这些简单的几何图形对象构成。
 

矢量图与点位图比较
    矢量图与分辨率无关,可以这么理解,不管矢量图放多大,都不影响它的质量和效果。矢量图的放大,只是参数的改变,电脑就会根据现有的分辨率重新计算出新的图像。


    点位图的质量取决于分辨率。一幅点位图放大几倍后,就会明显地出现“马赛克”的现象。


    矢量图可以十分灵活地进行编辑,矢量图的基本元素是对象,每个对象都是自成一体的实体,某个对象的改变不会影响到没有关联的对象。


    点位图的编辑受到限制。点位图是点(像素)的排列,局部移动了或者改变了就会影响到其他部分的点。


    到底是用矢量图还是点位图,应该根据应用的需要而定,两者结合起来可以制作出非凡的效果。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