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张冬:绣出美好生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张冬正在绣《百福图》。

张冬的绣品《财神到》。

张冬的绣品《花开富贵图》。

    张冬是菏泽单县县局(营销部)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工作之余,她喜欢绣十字绣。下班回家,吃过晚饭,她常轻拈银针,在绣布上一针一针地绣。针线无声,在空中画出优美的弧线。

结缘

    说起和十字绣结缘的故事,张冬打开了话匣子。
    那是2004年10月的一天,张冬到一位女同事家去玩,同事家客厅的墙上挂着一幅《骏马图》。她一下子就被那一匹匹栩栩如生的骏马迷住了,连忙问同事:“这幅图真好看,你是从哪里买的?”
    同事笑着说:“不是买的,是我自己绣的。”
    “你自己绣的?怎么绣啊?”张冬忙不迭地问。
    “这叫十字绣。市场上有专门卖原料的商店,如果你感兴趣我可以带你去看看。”
  当天下午,张冬就在同事的陪伴下来到了一家专营十字绣的商店。看到店里那一幅幅漂亮的十字绣作品,张冬爱不释手。随后,她买了一幅相对简单的“福”字图案,并在同事和店老板的指点下学了一些基本的针法。
    回到家里,张冬立即绣起来。这十字绣看起来容易,真正绣起来却没那么简单。由于没有经验,张冬用了一个多小时才绣了“福”字的一横,可这一横怎么看都像一把锯,边缘像锯齿一样,一点也不平滑。初次“操 刀”失败,张冬有点儿气馁,赌气地把绣布和针线都扔到了一边。
    可过了一会儿,一向不服输的她又拿起绣布,把那一横拆掉,按照说明书一针一线重新绣了起来。就这样,张冬自己也不记得拆了多少次,重绣了多少遍,才终于把“福”字绣成了。

坚持

    绣完“福”字,张冬的刺绣技术进步了很多,她就想绣一些更复杂、更精美的作品。她去店里选购了一幅《旭日东升图》。《旭日东升图》是一幅山水画,要用十几种颜色的丝线,比“福”字不知道复杂了多少倍。张冬认真地把丝线颜色与图上的颜色一一对比,区分不同丝线的色差。有时,一种颜色的丝线绣不了几针就要换一种稍微有点儿色差的丝线,她从不嫌麻烦,而是一针一线慢慢绣。
  张冬的丈夫很支持妻子,见妻子绣出精美的作品,他心里也非常高兴。他对张冬说:“你专心绣吧,今后家里的活儿我全包了。”
  有了丈夫的支持,张冬的劲头儿更足了。为了尽快提高刺绣水平,张冬专门从书店买了一些书籍。听说孙溜镇赵庄村一位村民十字绣绣得特别好,她就专程上门拜访,虚心学习。
    完成了《旭日东升图》,张冬一口气又绣了《红叶》、《少女》、《家和万事兴》、《财神到》等20多幅作品。如今,张冬的刺绣技法越来越娴熟,她绣的蝴蝶像在翩翩起舞、鸳鸯仿佛要游出画框,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随着张冬绣十字绣的水平不断提高,向她请教的同事、朋友也越来越多。张冬每次都耐心地向来访者传授技法,直到她们学会为止。

收获

    4年多来,张冬的十字绣作品不下百件,尺寸不一,图案涉及的内容也很广泛,一幅幅或唯美或可爱或大气的作品被她赋予了不同的内涵。由于每一幅作品都针法均匀、细密,颜色搭配合理,装裱之后更是显得十分雅致。
  4月底是菏泽牡丹花的盛开期,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不少国内外游客来观赏牡丹。因此,菏泽市每年4月都要举办牡丹花会。2008年3月,为了迎接牡丹花会,张冬决定绣一幅牡丹图。她转遍了全县所有的十字绣商店,精心挑选了一幅一米长的《花开富贵图》。那段日子,张冬每天晚上都要绣到11点多。偌大的一幅《花开富贵图》张冬只用了20天就绣好了。
  牡丹花会开幕那天,张冬特意把《花开富贵图》拿到曹州牡丹园去展览。作品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目光。就在大家欣赏时,两只蝴蝶落到图中一朵大红牡丹花上,停留了片刻。一名游客惊呼:“绣得真不错,连蝴蝶都把这朵牡丹花当成真花了!”
  奥运会前夕,张冬又萌发了绣奥运吉祥物的想法。她从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最终选中了一幅包括奥运会五环标志、吉祥物福娃、中国印的《福娃》十字绣,并马上订购了材料。为了绣这幅作品,张冬下了不少功夫,一针一线不敢有半点儿马虎,因为这里面饱含着她对祖国和体育健儿们最真诚的祝福。
  当绣完最后一针,抚摸着绣品上的吉祥物时,张冬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她的针下,一个个吉祥物活灵活现:贝贝纯洁可爱,晶晶憨态可掬,欢欢激情四射,迎迎健康敏捷,妮妮活泼可人。
    从绣《花开富贵图》到《福娃》,张冬有意识地把自己的十字绣和一些重大事件联系在了一起,使作品有了更加深刻的内涵。她说,《花开富贵图》和《福娃》两幅绣品是她的最爱,因为她从这两幅作品中真正感受到了十字绣给自己带来的乐趣。
  目前,张冬正在绣一幅《百福图》,她说要用这幅《百福图》向祖国的60岁生日献礼。

来源:东方烟草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