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东莞各镇新式十字绣 吸引职场男女施展身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翡翠黄金缕,绣成歌舞衣。”这是唐朝诗人李白形容古代绣女的诗句。时下,一种与传统织绣不同的新式女红———十字绣,在东莞悄然风行,成为上班族众多女性的休闲所爱,有的男士们也跟着绣起来。小到手机链、钥匙链、贺卡,大到窗帘、沙发披巾或装饰画,织绣者在飞针走线中消遣养性,绣品则成了人们布置房间、赠送亲友的新宠。不少人还从中发现了商机。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上十字绣?

十字绣店月进万元

“2005年,大朗第一家十字绣商店是我开的。后来生意越来越好,又加开了一家。” 位于东莞大朗镇的荔湾商业街十字绣店主苏小姐告诉记者,当初有些人进了商店,看见材料包装,以为店里卖的是毛巾或内衣呢。那时还有许多人不了解十字绣,惨淡经营了一年多,顾客才慢慢多起来。目前仅大朗一个镇,十字绣商店便增加了十多家。“现在每个月利润可以达到万元以上。”因为市场好,苏小姐的妹妹在其店铺旁边也开了一间店。

“哥哥的装裱店最近生意非常好,一天都有三四十个人拿着十字绣成品前来要求装裱。”位于大朗镇政府旁的“心艺十字绣”的老板谢小姐告诉记者,在哥哥的建议下,两个月前她开了这家店。

黎先生是负责一家十字绣品牌的推广经理,他表示,现在经营十字绣的店铺非常多,例如东莞大岭山、长安等镇,近年来加盟的店铺都在五家以上,这些镇街目前各种品牌的十字绣店铺多则五六十家,少的也有一二十家。“因为爱好十字绣的人越来越多了,市场的需求不小”。

记者在这些店里看到,十字绣的图案非常多,人物肖像、动物、花卉、名胜古迹、卡通等都有,价格从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一般都配好花线、内衬等材料,做装饰画的绣品可代为装裱,一般为40元到100元不等。十字绣成品规格小幅的长宽只有几十厘米,大幅的长达三米多。

简单易学男人也行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绣?“因为绣法简单,两三分钟内就能学会。”兜兜十字绣店主告诉记者,十字绣因为有固定的图案和颜色,即便从来没有碰过针线,也不懂得画画,或对颜色不太敏感,照样能轻松掌握绣的方法,绣出自己的作品。据一些店主讲,喜爱十字绣的人年龄各异,职业不同,尤以20岁到45岁的上班族居多。

十字绣甚至简单到连“笨手笨脚”的男士们也能一展身手。“我从去年开始,自己就绣了四幅作品了。”40来岁的李先生在政府部门上班,因为老婆喜欢十字绣,买了许多材料回家,他也跟着绣了起来。李先生绣的“源远流长”、“一帆风顺”装饰画作品均长达一米,他的绣品云绕山峦,水流山涧,凝重而艳丽,不失为上好杰作。看着密密麻麻、细致整齐的针脚,记者不敢相信这些图案复杂的画作是一位男士所绣。

“不少男同学为了讨女孩子的欢心,会买些材料绣成手机链、香包当礼物送。”大朗职业学校旁边的店主笑称,现在一些男孩子都加入到“绣”的行列了。

享受乐趣减缓压力

十字绣,虽然针法简单,但是要绣好一件饰品,也要花上一番工夫。小的图案可能一两天,大的图案也许要绣上一两年。东莞大朗沙步村的钟女士就是十字绣爱好者的典型代表。近日,记者来到钟女士家中,立刻被大厅桌子上摆放的一幅已经装裱起的牡丹图吸引住了。这幅牡丹图长1.5米,宽1米,图中12朵牡丹花颜色鲜艳,立体感很强,整幅图看起来显得雍容华贵。

钟女士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幅牡丹图只用了不到一月的时间就绣好了,是用来赠送给亲戚新宅入伙的礼物。”据了解,钟女士从去年12月开始绣十字绣,到目前为止,大大小小的作品已有九幅,现在钟女士正忙着绣一幅《百年好合》,她说要送给将要结婚的外甥。钟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用七个小时绣十字绣,享受当中的乐趣,“我的邻居以前喜欢打麻将,最近跟我学了十字绣,麻将也少打了。”

“在感觉紧张和压力大时,就坐下来绣一会儿十字绣。在一针一线间,浮躁的心也会慢慢沉静下来。”黎小姐则告诉记者,她平时在家带小孩,家务琐碎,有时搞得心情非常烦躁,但自从学会十字绣后,既能给家庭环境增添独特风味,又能在绣的过程中使心灵得到放松。

出价十万也不愿卖

“在长安镇,有位市民绣出了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别人出价十万块钱要买,但主人都不愿意。”据店主苏小姐介绍,不少人还看上了店内的十字绣成品,会购买作为家庭装饰。据了解,十字绣成品成本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但算上手工费,价值就提升了。“例如那幅清明上河图,材料只要2000元左右,贵就贵在它的绣功上。一幅成品绣出来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时间久了都有感情的,所以一般人都不愿意卖作品。”

商家说,店里挂着的成品也有是顾客学会后做好送来代卖的。绣迷许小姐告诉记者,“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而且是很有艺术性的东西,比花钱买几幅字画挂在墙上有价值得多。”当然,也有人绣好后送给同事朋友作为增进友谊的纽带。同事朋友乔迁新居或是生日新婚,送上一针一线的手工祝福更有珍藏意义。一些热恋中的男女,用自己亲手绣的饱含深情的图案,向恋人传递无尽的爱意。

来源:羊城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