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无双臂姑娘用脚绣牡丹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无双臂姑娘用脚绣牡丹(图)
  这名从汶川地震灾区搬迁到邛崃的姑娘让人尊敬,为学会用脚穿针绣花,她右脚板心曾100多次被针刺伤

  一只脚夹针,一只脚送线,一根红线准确无误地穿进针眼,她双脚配合,在一张白布上绣出了牡丹花、百灵鸟 。 昨(28)日,在邛崃南宝山新修小区,记者见到了这个让人感动的女子舒梅:她没有双手,却自强自立,学会了用脚绣花,她的坚强赢得了大家的尊敬。

  没有手 她用双脚绣牡丹

  黄昏,一缕缕余辉射进小区人家的窗里。在26幢1号的大厅里,舒梅正埋头在一张长木椅上绣花。让人难以想像的是:她没有手,绣花全靠一双脚。

  看到记者到来,舒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你们能等我一下吗,这幅十字绣还有10多分钟就完工了。”

  针上的线刚刚用完,要接着绣就必须穿针。记者以为她会请人帮忙,但没想到她左脚夹起一股红线,右脚在上面“轻抚一下”,就将一股红线分成了6根。接着,她左脚夹针,右脚送线,眨眼间就穿好了针;然后她用右脚在布上扎针,左脚拔针。就这样,针线在她双脚的一扎一拔间,很快绣出了十字绣上最后一朵牡丹。

  学穿针 脚板留上百针眼

  舒梅是汶川县漩口镇洪福山村人,幼时在一次严重的烫伤中失去了双臂。丈夫是一个普通农民,他们有一个6岁的女儿。去年地震发生时,舒梅和家人因为在玉米地里锄草躲过一劫。在迁往邛崃临邛镇暂住时,她闲不住了,托人买来十字绣学绣花。

  舒梅曾试过无数种办法穿针,但都不方便。她突然想到,自己既然可以用脚夹筷子吃饭,为何不试试用脚穿针呢?哪知道,她用左脚夹住针,右脚送线。因为受力不稳,两脚颤动,针一下扎进她的右脚板心,一下就扎出了血。

  在一次次被扎出血后,舒梅总结出经验:一次次失败,就是因为“不稳”。于是,她开始练平衡,一练就是7天,终于在穿针时双脚不再颤抖了。之后,她又练了一个多月,才学会用脚在10秒钟左右将针穿好。这一个月里,绣花针曾上百次将她的脚扎伤,留下一个个针眼。经过近3个月的练习,她学会了用脚绣花的本领。

  说梦想 用双脚绣出未来

  舒梅最喜欢牡丹花,因此她选了一幅《清风香露》牡丹图开始她的十字绣。每天除了做务事外,她的惟一爱好就是用双脚绣花。虽然有点累,但看着画布上从什么都没有到出现一朵花、一片叶,她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傍晚,舒梅的首绣作品终于完成了。她很激动,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完成的十字绣,她打算珍藏起来,以见证自己的坚强。“我的梦想就是要用这双脚绣出自己的美好未来,学会自强自立!”舒梅说,她有信心绣出更多更好的十字绣,用自己的汗水换取报酬。不管这条路多难走,她都希望能走下去。

  在舒梅的新家,记者遇到了邛崃市临邛镇前来慰问她的工作人员吴洁,她一个劲地夸舒梅,“她是个十分坚强的人,是追求自强自立的典型!”舒梅的丈夫王泽平对妻子有说不尽的关爱:“只要她喜欢的,我都支持!”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