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十字绣店里演绎"绣事" 为获芳心甘当"绣男"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esigntimesp="1576"> 
designtimesp="1578">
designtimesp="1578"> 
designtimesp="1578">小店玻璃门上都挂着绣品。
designtimesp="1578"> 
designtimesp="1580">
designtimesp="1580"> 
designtimesp="1580">十字绣的油画作品
designtimesp="1580">  
      一根细针、一把彩线、一块棉布,一段专注的穿引时光,不需要太多技巧,只要一份细致和耐心,你能想象的图案都可以魔术般地呈现。五台山体育馆附近有家以店老板名字命名的小店“媛媛十字绣”,无论是世界名画还是国粹书法,只要你愿意,都可以在老板的指导下从你手中诞生。

    草根店铺

    主持记者 吴俊

    十字绣也玩“真人秀”

    老板袁媛告诉记者,十字绣在南京流传了近十年,到如今可以绣的内容已经十分丰富了,从常见的卡通形象、水彩风景、花卉植物到人物油画、传统图案、中国剪纸等等,只要能想得到的都可以绣出来。

    “但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顾客拿着自己或者朋友的艺术照过来,希望用十字绣的方式将其表现出来。”复杂的面部表情及神态、微妙的皮肤颜色,在中国传统的刺绣中,还极少能见到的人物作品,十字绣也可以表现么?“其实不难的,只要根据照片在电脑上制作完成绣图,然后配好绣线、绣布,按绣图一针一线地绣就行了。”

    老板告诉记者,有不少爱美的女孩子把自己美美的艺术照绣挂在墙上,既体现了“貌美”又显示了“手巧”。而更多的则是细心的妈妈,把孩子可爱的样子绣到手机挂件等物品上,随时随地看宝宝。    

    文革时纱窗绣出主席像

    印象中,十字绣最大的作用就是装饰,因此最受顾客欢迎的图案是人物和风景。“但是有个顾客很特别,每次都选爱国主题的图案和书法。”

    据了解,这是一位50多岁的阿姨,就职于南京一家医院。她选择的图案都是红色主题的,比如曾经绣过的几幅: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大幅书法《祖国万岁》等等,经常自己带图案来,请老板帮忙转化为电脑绣制图。

    后来,这位阿姨带来了一幅“主席像”给老板看。这幅十字绣作品是流传度很高的毛主席戴着军帽的形象,黑色的线条勾勒出主席的外貌,帽子上的红星则是唯一的彩色部分。仔细看就会发现,这幅十字绣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它所绣的地方不是十字绣专用的布,而是一块用来做纱窗的料子。原来这幅主席像绣制于文革时期,到现在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她所以钟爱红色主题的十字绣,也是出于对往事的一种追忆。

    “绣男”技术毫不示弱

    从古至今,“绣花”似乎都是女子的专利,十字绣自然也不例外。袁媛告诉记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男士到我们这里来买十字绣,而且他们悟性很高,比女孩子学得还快!我就曾经碰到一个男孩,只看了两针,就说会了,一个礼拜后带着作品回来,还真是像模像样呢!”

    据了解,过来买十字绣的男士基本上年龄都在30岁以下,他们选择图案的时候,会请教老板的意见。老板一了解,发现基本上都是为了讨女朋友欢喜。堂堂七尺男儿,粗壮的手指里一根细细的绣花针在缠绕了棉线之后上下游走,虽然想象中颇具喜剧色彩,但他们对待喜欢的人这份真诚和用心还真是叫人感动呢!

    小夫妻左右开弓“绣幸福”

    如果说送一幅亲手绣的十字绣可以表达爱意,那么共同完成一幅十字绣作品就成为小夫妻增进了解的一种方式。老板告诉记者,曾经就有一对情侣左右开弓,一同绣成一幅《竹报平安》,并且约定绣好之日便是结婚之时。

    “男孩是交警,女孩是个公司职员,当时两人一同来店里挑中了这幅画,决定一个从左边开始绣,一个从右边开始,到画中间汇合。女孩子还认真地说‘完不成这幅画就不结婚!’”

    为了早日娶到心爱的姑娘,男孩绣起来特别卖力。最终在约定的时间完成了作品,还在婚礼上,共同绣完了最后一针呢!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