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红楼18钗被她绣“活”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长3.5米、宽1.4米的红楼“18钗”

  

  十字绣不稀奇,能绣出长3.5米、宽1.4米、包含18个人物的鸿幅巨制就稀奇了。更稀奇的是,绣者不打十字绣的基础“格子”,也不用绷子,一手拿布,一手拿针,一年的工夫就绣成了。昨天,家住金海花园的史书兰展示了她的作品《琴棋书画》,18个红楼梦人物因为她的手艺而栩栩如生。

  ■目标

  下一步想绣《清明上河图》

  绣制这样的作品很吃力,她往往要绣到下半夜。尽管这样,她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想把《清明上河图》绣出来。 “偶然听一位十字绣的经营者说,有一个人在全国范围内找我这种绣法的十字绣。现在看来,如果能用这种绣法把它绣出来,意义真的很大。”《清明上河图》长度至少有30米,史书兰估计,没有10年时间完不成。 “能完成的话,我就在民族文化传承上尽了我的力了,我觉得活得有意义。 ”

  绣花先研读《红楼梦》

  能绣出这样一幅作品是史书兰的梦想。正因为这样,她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她认为像一般绣者那样上绷子,依图索线,绣出来只能做到形似。为做到形似更神似,她花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重新研读了《红楼梦》,认准了《琴棋书画》样图上的18个人物,先熟悉这些人物在整个作品里的性格特征,语言风格。接着又买来了《金陵十二钗的形象研究》,从评论家对每个人物的分析中,准确掌握每个人的心理、性格特点,达到彻底认识这些人物的程度。“比如林黛玉温婉我就绣她的绝代姿容;王熙凤粉面含春威不露,就绣制她的艳丽张扬。还有,从丫环香菱学诗的细节,去把握她的清纯可爱。 ”

  史书兰说,这样反复研究,这些人物在她的心里是活生生的,开始绣的时候,觉得自己对她们充满感情。同样,因为理解了人物间的关系,绣出的全图和谐统一,人物都像活的一样。

  针线在她手里活起来了

  “有时候绣累了,就从结尾开始,后来随便从什么地方开始绣。 ”这是十字绣的大忌,如果对不上,就会前功尽弃。然而“艺高人胆大”,绣成那天发现对得天衣无缝,50多岁的她乐得在沙发上蹦了个高。

  扎实的手艺是她这幅作品的保障。从6岁开始,史书兰就自己编织毛衣毛裤。以前,她在外贸公司打毛衣样子,别人打个样子花两个多月外国客商也不满意,她只用3天就让客商折服。“我想这些手工艺的手法都是相通的,所以我才能做到吧。 ”

来源:半岛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