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挑战十字绣更高的难度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2009年5月初到2010年4月底,历时近一年,我第一次绣的十字绣终于完工啦。”昨天上午,海盐武原镇65岁的郑金良老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拿着自己刚刚完工的十字绣“锦绣春光图”,与街坊邻居分享这份喜悦。

一拿起绣花针

就停不了手

郑老伯绣的这幅“锦绣春光图”长2.05米、宽1米,绣的图案是一对孔雀漫步在牡丹丛中。面对这幅精致的十字绣作品,很多大妈大婶都难以相信它是出自眼前这位老伯之手。“老郑,原来你‘消失’的这段时间里,就是在绣这幅画啊。”邻居张大妈夸赞道。

若不是接触到十字绣,郑金良或许还不知道自己有着这样的“天赋”。“在接触十字绣以前,自己的爱好是跳舞。接触到十字绣之后,我就大门不出,天天窝家里绣啊绣的了。”郑金良感慨道,“刚买回家绣的那半个月,进度真是慢得不得了,照那样的速度下去,绣完起码得5年,我连晚上睡觉都在想该怎么办,得想个办法加快进度。”

后来郑老伯也摸出了门道,用铅笔先在布上以同一个数字标注出同一个颜色,而且同一种颜色的先绣,这样速度就快了好几倍。“用铅笔标注的时候,我还发现了一个小窍门——把彩色铅笔在水里稍微蘸一下,这样上色容易又不费力。”

这近一年来,郑老伯的“工作时间”简直比上班族还要长。“每天保证有10个小时都在绣十字绣,每次一绣起来就停不了手,绣到废寝忘食,每次老伴在外吃饭的时候,还得再打电话回来提醒我记得吃饭。”

“胃口”越来越大

继续挑战高难度

就在郑老伯这幅“巨作”完成前半个月的时候,他已经酝酿好一个新的计划,并提前物色好下一个“高难度动作”。“这次我逛了海盐县城其他十字绣商店,看到了一幅名叫‘黄山挺秀’的画,还带着我老伴去看过了,她也觉得挺好看,我就是喜欢高难度的作品,于是就买下了。”郑老伯说。

记者看到,这幅新的十字绣“黄山挺秀”,长1.8米,宽0.9米,面积虽比“锦绣春光图”小,但难度却更高,整幅画中无一处留白,每一寸都需要针线刺绣。尤其是日出黄山云雾缭绕部分,颜色层次多,且分界不明显。郑老伯估计这幅“巨作”的工期起码得一年半。

完成一幅作品动辄需要一年半载,这在众多年轻人眼中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而郑老伯是凭着什么做到的呢?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其实绣十字绣非常能培养和考验一个人的耐心,过程虽然漫长,但乐在其中,我一开始绣了起来,就什么烦心事都忘了,而且总觉得时间过起来特别快,而且一旦绣完了,非常有成就感。”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