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段段绣”:比十字绣更新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曾经风靡一时的十字绣,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如今市面上又出现一种名为“段段绣”的手工绣品,受到不少喜欢DIY市民的追捧。什么是“段段绣”?是在绸缎上绣吗?也是用线绣吗?不少人乍一听到“段段绣”时就提出一些疑问。

  

  近日,记者找到一位手工达人王晴晴,今年24岁,在我市一家装公司上班。十字绣、编绳、串珠、丝袜花、布艺品等,只要是手工艺品,她几乎样样精通,手到擒来。“你看,这就是段段绣。”6月8日,王晴晴乐呵呵地拿出自己刚刚绣好的“段段绣”向记者展示。这是一个绣有海绵宝宝图案的抱枕,好像用毛线织出来的,摸上去毛绒绒的,很有立体感。王晴晴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她在菏泽城区一格子铺中发现这种新产品,买回家后用了三天的时间就绣好了。“段段绣的工具很简单:一根钩针,一堆段段绣专用毛线,一块网格布,用钩针将段段绣专用毛线,根据段段绣图纸的设计要求来表达‘段段效果’的一种DIY绣。”王晴晴向记者介绍说。

  

  今年45岁的张美君家住开发区丹阳办事处武屯社区,母亲节,她的女儿送给了她一盒段段绣。她第一次接触这种毛线质感的绣品感到很新鲜,不到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一幅作品。“只要着手开始绣东西,我就停不下来,很上瘾。我觉着段段绣比十字绣更简单,比立体绣更实用。而且比十字绣制作起来更简单,省工省时,其作品也用处更大,挂在墙上,抱在怀里,铺在桌上,垫在脚下都行。”张美君说,“段段绣”与十字绣两种都属于DIY绣,最大的区别在于十字绣是一种平面化的手工绣,而“段段绣”则立体感很强,因此“段段绣”是在十字绣基础上的再升华。目前,张美君家中还放着四五盒“段段绣”,她准备绣好后送给亲朋好友。

  

  “在每绣一幅作品的过程中既有轻松自在的享受,还能时不时地感受到来自作品的挑战。这种感觉对于绝大多数绣者来说其实是一种耐力的锻炼和考验,这也是DIY独具魅力的特点之一。”在市教育局上班的马慧说,这个挑战特别具有吸引力,而且特别过瘾,通过不断地克服这些小小的困难,既增强了自己的耐心和细心,又陶冶了性情。“当自己花费时间和精力完成一幅很大、很复杂的作品的时候,那种轻松、畅快,那种满足和惬意会令你神清气爽,一天好心情!”

  

  在市卫生局上班的曹先生表示,虽然DIY绣能锻炼手脑,让生活充实有情趣,但不能因此打乱平时的生活规律,不分场合不分昼夜地去绣。另外,长期低头绣制容易引发眼睛疲劳和颈椎、腰椎等疾病,希望爱绣人士适度绣制。

来源:牡丹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