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教学 > 正文
十字绣教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十字绣教程
一、  关于十字绣

早在公元4世纪,十字绣就从土耳其经由意大利在欧洲传播开来。最早的十字绣是用从蚕茧中抽出的蚕丝线在动物毛皮的织物上刺绣,这种十字绣在许多国家被人们用来装饰衣服和家具,由于各国的文化不尽相同,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形成了各自的风格,无论是绣线,面料的颜色还是材质,都别具匠心。当刺绣教育在学校被忽视而导致刺绣被受冷落时,十字绣仍旧以其绣法简单,外观高贵华丽,精致典雅,别具风格而成为欧洲皇室贵族休闲娱乐的首选。十字绣在二三十年代曾经是欧洲女性的新宠,现如今再度受到瞩目,为大众所喜爱,是因为其刺绣方法简单,短短的几分钟便能完全掌握。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制作自己喜爱的图案,用来装饰日用品,手机链,钥匙圈,各式背包,窗帘,沙发垫,台布,装饰画等等。来吧,自己动手制作自己喜欢的绣品吧!你可以送给朋友或自己的爱人,这可是相当有意义的哦!

二、     十字绣的材料
十字绣线
   十字绣使用6股的线,每束8米,一般来说,11CT的面料使用3股线绣,14CT的面料使用2股线绣。线的品牌有德国Anchor、法国的DMC等。各种品牌之间都会提供颜色的对照表。
特殊线
   绣线中除了常用的普通棉线外,还有金线,银线,尼龙线,彩虹线,彩毛线等,使用金线,银线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夜空中闪烁的星星,白雪等…彩虹线,彩毛线,尼龙线则因其颜色质地与众不同,因而在绣品中起到点缀的作用。
 
十字绣布
   十字绣的绣布呈网格状,格眼方正,与图案相对应,可按大小裁剪,纯棉质地的十字布还具有柔而不软,硬挺不易变形的特点,绣完洗涤熨烫后效果更佳,其颜色有30余种,分6种规格,常用的为白色,乳白色,米色的11CT和14CT面料。
 
特殊面料
   在绣复杂图案时,使用每10格就有1根暗线标记的面料,计算起来会更加方便,绣完之后可以把线抽掉,这样一来即使是再复杂的图案也能使其变得简单化,此外,塑料面料的使用也非常广泛,常用来做手机挂件,钥匙圈等小挂件。
 
线盒
   线盒用塑料制成,分为大小两种规格,主要用来放线板,珠子,针等细小的物品,大号线盒通常在家时使用,可以存放100余个线板,小号线盒因为其便于携带,供日常外出时使用,可以存放20~25个线板。
 
线板

   十字绣专用线板,可以在刺绣时方便您分辨颜色,便于区分颜色相近的绣线,您可以把不同颜色的线分门别类地缠绕在线板上,然后对照图案上的符号标记,或是绣线的线号,在线板上标注出来,绣的时候只要按照标识符取就行了。
 

   十字绣的绣针很特别,绣针的针头是圆的,不必担心会扎伤您的手,绣针有3种规格,分别为22,24,26号,编号越大越细长,24号为常用绣针,此外,还有用于穿珠子用的珠子针,它的针头可是很尖的,使用时要小心。
 
绷架绣架
   绷架主要在刺绣过程中用来固定面料用,可以根据作品的大小选择合适的使用,传统的绷架多是用竹子做的,这里的绷架有木制的,无论是质量还是外观都比较精致,绣架也有塑料制的,形状除了圆形之外还有方形的,颜色可以根据个人爱好选择。
 


刺绣用笔
 

   一般在绣比较复杂的图案时使用十字绣专用笔,如:风景画… 您可以把表示相同颜色的符号在面料上连成片标注记号,这样绣起来就方便多了,因为是水性笔,只要沾点儿水,颜色马上就可以擦掉。
 
鹤形剪刀
 

   鹤形剪刀也是十字绣所专用的,与普通的剪刀相比,使用时无论多么细小的部位,利用鹤形剪刀都能处理的干净利落,其贴合手形的人性化设计,以及其精巧的外观,正符合十字绣这门独特的艺术。
 

 

三、     看懂图纸

十字绣图纸是由符号和方格组成的,有彩色的也有黑白的,每一个方格代表一个针步,方格上的符号代表这个针步所使用的绣线颜色(如果是彩色图纸,方格的颜色也就是绣线的颜色),在图纸上都会有一个符号和颜色的对应表,在刺绣时,只要按符号所对应的颜色选择绣线依次刺绣即可。

图纸上一般都会有以下特定的标识:

X       —— 全针绣

1/4X    —— 1/4针绣

B’ST   —— 回针绣(边绣)

ANC.    —— Anchor线颜色编号

DMC     —— DMC线颜色编号

COLOR   —— 颜色名称

     --—— 一个针步,颜色和符号表示绣线的颜色

     —— 一个1/4针

     ——  回针绣(边绣)

      —— 法国节

四、     绣法说明
The Cross Stitch(全针绣)
 这是一种基本的绣法,”X”是由两条交错的线构成。
绣第一针时,先留1吋长的线,在布的背面当尾线,这样可便后续的每一针更为牢固。请不要在布的背面打结,否则会形成一团绣线纠结在背面。
图解如左图。 由洞眼1穿上来,再由洞眼2穿下去,由洞眼3穿上来,再由洞眼4穿下去,由洞眼5穿上来,再由洞眼2穿下去,由洞眼3穿上来,再由洞6穿下去,以此类推,则完成全针绣。
The 1/2 Stitch(半针绣)
 1/2针绣是由一条对角线所构成的,故名思义即为全针绣的一半。
如左图所示。
The 1/4 Stitch(1/4针绣)
 1/4针绣是由一半的对角线构成的,当边线由正方形中残留的部份若表现不同颜色,则需以1/4针绣来表现。
如左图所示。
The 3/4 Stitch
3/4针绣
 3/4针绣是由一条完整的对角线及半条对角线所构成,形状成”人”字。
如左图所示。
The Backstitch
回针绣(边绣)
 回针绣是用于绣边线、轮廓和字母。 回针绣的图解如左。 第一针是由洞眼穿1上来,由洞眼2下去,第二针则由洞眼3上来,回到洞眼1下去,第三针则从洞眼4穿上来再回到洞眼3,除了第一针外,其余每一针都是以回线方式回到原穿上来的洞眼中。
Long Stitch
长针绣
 长针绣和回针绣相似,但可延伸更长并且不被限制于对角线的绣法。常作为钩边之用。
Stitch Over Two Threads
(The Cross Stitch)
双格全针绣
 由洞眼1穿上来,拉长到两条对角线的长度,到洞眼 2穿下去,再由洞眼3穿上去,如此反复以上的动作。
*每个双格全针绣”X”都包含了四个正方形,且每一针的结尾必会在同一排。
Stitch Over Two Threads
(The Backstitch)
双格回针绣
 与基本绣的回针绣相似,但无论是对角线、垂直线、水平线,长度各延长两倍。
The Long Stitch
双格长针绣
 绣法与基本绣的长针绣相似,最重要的一点,在图形上的一个正方形,相当于十字布上4格正方形。
Special Shaping Stitch
特别形状的针法(一)
 此针法是用来创造平缓的斜线,其中包含了1个长针及1或2个1/4针法。
Special Shaping Stitch
特别形状的针法(二)
 如果(一)的针法无法完全覆盖布面,则可使用另一种针法,在长针的两边各绣上1个3/4针绣加1个1/4针绣。

五、     注意事项
a)    方相一致性
在绣十字绣时,一定要注意其刺绣的方向一定一致,如开始绣时是由上而下且由左而右,则整幅作品都要遵行一致的方向,否则将会破坏整幅的作品。
(因个人的习惯有所不同,而其绣的方向也会有所不同,但仍要遵照其一致性。)
b)    从何处开始绣
一定要先找到布的中心点位置才开始绣图,否则可能会造成图绣好之后,却无法顺利裱褙的窘境。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